訂/退閱   English
生圖臉書 生圖 Youtube 生圖 Blog 生圖 IG
 發報日期 : 2021/10/18 發行期數:272 
 
 
 

最新消息

 
 
 
 
新書展示
 
展期:2021-10-18 ~ 2021-10-25
 
 
 
 
 
 
 
電子書免費資源
 
CONCERT電子書【Open Access 開放取用完攻手冊】免費下載。
 
 
 
 
 
 
 
奬項與榮耀
 
恭賀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顧銓助研究員、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劉明容助研究員榮獲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第九屆「年輕學者創新獎」.
 
 
 
 
 
 
 
2021中研院院區開放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院區開放活動改採全線上活動方式辦理,將分別於10月30日(六)、31日(日)及11月6日(六)、7日(日)舉行。
 
 
 
 
 
中研院重要研究成果展:莊樹諄博士
 
 
中研院重要研究成果展:莊樹諄博士
 
展期 : 2021/10/18 ~ 2021/11/15
地點 :生圖時代館展覽專區
 
 
 
 
 
2020過期雜誌贈閱活動
 
 
2020過期雜誌贈閱活動
 
活動期間:10/18-10/31
請自備環保袋
 
 
 
 
 
 

教育訓練課程

 
 
 
R PROGRAM的實務操作(In Chinese)(實體+線上課程)
 
2021-10-19(二)10:00~12:00
Dr.王玫(中研院資料科學統計合作社)
生化所 209 研討室
 
 
 
 
【生物資訊系列 】12:單細胞RNA定序分析(In English)(實體課程)
 
2021-10-20(三)14:00~16:00
余承欣博士 (研究助技師, 中研院分生所)
生化所 209 研討室
 
 
 
 
   
 
 
 

資料庫介紹

 
 
 
 
HSTalks新片上架
 
HSTalks: The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Collection 十月份新片上架囉!
 
 
 
 
 
 

期刊簡介

 
 
 
 
《動物研究學刊》影響指數創新高
 
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發行的《動物研究學刊 (Zoological Studies)》已在今年由Journal Citation Report (簡稱JCR)評比的影響指數中,從以往的1-1.2提升到2.058,為創刊59年以來的新高。
 
 
 
 
 
 

Blog

 
 
 
 
OA與我們的距離:OA浪潮下非營利及學會期刊出版的轉型之道
Image created by geralt @ Pixabay
 
本文從已提出相關方案的非營利出版社年度評論(Annual Reviews)及學會出版社英國微生物學會(Microbiology Society)的方案內容來觀察OA浪潮下非營利及學會期刊出版的轉型之道,提供國內圖書資訊界未來面對OA時另一思考方向。
 
 
 
 
 
 

生命組演講公告

 
 
 
 
10/19 分生所演講
 
講題:Structural studies of Fe/2OG-dependent enzymes and MerR family of bacterial transcriptional regulators: implications for catalytic/regulatory mechanism and biotech application (Hosted by Dr. Liuh-Yow Chen)
主講者:Dr. Nei-Li Chan
時間:2021-10-19 11:00
地點:IMB B1 Auditorium / Webex
 
 
 
 
 
 
 
10/26 植微所演講
 
講題:How to make Zombie plants - manipulation of host development by phytoplasma effectors
主講者:Dr. Weijie Huang
時間:2021-10-26 15:30
地點:Presented by Webex Meeting
 
 
 
 
 
 
 
10/29 植微所演講
 
講題:Plant Lipid Developmental Biology: a decade of learning at IPMB
主講者:Dr. Yuki Nakamura
時間:2021-10-29 11:00
地點:
 
 
 
 
 
 

研討會資訊

 
 
 
 
2021年第13屆楊祥發農業生技紀念講座
 
臺北場
時間:2021年11月3日(星期三)
地點: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3樓國際會議廳

臺南場
時間:2021年11月4日(星期四)
地點:本院中央研究院院南部院區研究大樓I 122大會議室
 
 
 
 
 
 

生命組研究成果重要發現

 
 
 
 
一窺巨大病毒的基因體演化
 
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顧銓研究團隊,以資料分析與比較研究法探討真核生物巨病毒的基因體演化,透過病毒間共有同源基因群的大尺度分析,發現巨病毒基因體的變異模式迥異於過去由數個核心基因推導出的演化樹模型,且與真核生物宿主的多樣性與類別有明顯關聯。這些發現讓生物學家更了解巨病毒基因體巨大化過程中宿主扮演的角色,並有助進一步探索巨病毒起源及其與真核生物共演化關係。
 
 
 
 
 
 
 
一切盡在標題中
 
標題是一篇科學論文最關鍵的部分,應特別謹慎選字與琢磨,以傳達精確的訊息和吸引讀者。標題內容除了反映文章內容及項目之外,同時應提供便於幫助搜索相關資訊的關鍵字。標題的設計應該簡潔、具體、概括、無行話,能被讀者接受的風格。最重要的是,標題應該吸引潛在的讀者。為冗長的內文制定出一句概括一切的短句是否為一個極具艱難的任務呢? 沒這麼難! 施臥虎老師教你如何制定一個面面俱到的標題。
 
 
 
 
 
 
 
 
  電話:(02) 2789-9829 傳真:(02) 2653-5662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生態時代館)
@2021 Academia Sinica Life Science Library e-News Pap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