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English
生圖臉書 生圖 Youtube 生圖 Blog 生圖 IG
 發報日期 : 2021/11/29 發行期數:275 
 
 
 

最新消息

 
 
 
 
新書展示
 
展期:2021-11-29 ~ 2021-12-06
 
 
 
 
 
 
 
展覽快訊
 
[台灣蝴蝶生態圖插畫展]在時代生態館持續展出。
現場提供紫斑蝶越冬覆移圖立體卡片精美書籤
, 可動手組合並留作紀念,歡迎索取!
 
 
 
 
 
 

教育訓練課程

 
 
 
【生物資訊系列 】17:蛋白質結構模擬與分析方法簡介(In English)(實體+線上課程)
 
2021-12-06(一)14:00~16:00
黃明經博士 (研究員, 中研院生醫所)(助理: 孫慶姝小姐)
生化所 209 研討室
 
 
 
 
【臨床試驗設計與統計方法】系列講座 第7講:群集循序設計與期間分析 (In Chinese)(實體+線上課程)
 
2021-12-07(二)10:00~12:00
王玫博士(中研院資料科學統計合作社)
生化所 209 研討室
 
 
 
 
   
 
 
 

資料庫介紹

 
 
 
 
HSTalks新片上架
 
HSTalks: The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Collection
十一月份新片上架!
 
 
 
 
 
 
 
IPA應用程式更新
 
所有IPA使用者請升級應用程式,以便於12月11日後繼續使用IPA。
 
 
 
 
 
 

Blog

 
 
 
 
關渡自然公園的赤背條鼠
圖片提供:嚴融怡
 
鼠類仍是生態系統當中重要的一環,牠們作為猛禽、蛇類與食肉目哺乳動物最重要的食物來源,同時雜食性的鼠類也常常是抑制昆蟲的另一批重要的基層消費者......
 
 
 
 
 
 
 

生命組演講公告

 
 
 
 
12/2 分生所演講
 
講題:Tolerance to low oxygen and sugar starvation for a better start in early life
主講者:余淑美特聘研究員
時間:2021-12-02 11:00 A.M. ~ 12:30 P.M.
地點:IMB B1 Auditorium
 
 
 
 
 
12/6 農生中心演講
 
 
12/6 農生中心演講
 
講題:精準飲食(食療): 吃出健康與快樂
主講者:沈立言博士
時間:2021-12-06 11:00 AM
地點:農業科技大樓1樓A134演講廳
 
 
 
 
 
 
 
12/6 轉譯中心演講
 
講題:Bio創業入門營-拼出你的創業藍圖
時間:2021-12-06 10:00 ~ 2021-12-07 12:00
地點:國家生技研究園區C棟C123
 
 
 
 
 
 
 
12/6 生多中心演講
 
講題:Marine Biodiversity Exploration, Conservation and Evolution of the Indo-West Pacific Fishes and other Organisms
主講者:陳韋仁教授
時間:2021-12-06 09:00
地點:跨領域科技研究大樓1樓演講廳
 
 
 
 
 
 
 
12/7 植微所演講
 
講題:A protein complex for effector delivery in smut fungi?
主講者:Dr. Regine Kahmann
時間:2021-12-07 16:00
地點:Presented by Webex Meeting
 
 
 
 
 
 
 
12/9 生多中心演講
 
講題:Explorer and Practicer in Marine Scientific Research
主講者:鄭明修研究員
時間:2021-12-09 09:00
地點:跨領域科技研究大樓1樓演講廳
 
 
 
 
 
 
 
12/10 植微所演講
 
講題1:The role of stigma exudate in pollen germination
主講者1:Dr.鄢志仲

講題2:Cleavage stimulation factor (CstF) regulates polyadenylation through plant’s various poly(A) signals recognition
主講者2:Dr.呂官杰

時間:2021-12-10 10:30
地點:A134 & A133 (Synchronous Broadcasting)
 
 
 
 
 
 

研討會資訊

 
 
 
 
110年知識饗宴—胡適院長科普講座 「鯨豚擱淺:中國歷史上的例子」
 
主講人:邱仲麟博士
時 間:110年12月14日(星期二)晚上7:00-8:30
地 點:本院學術活動中心2樓第1會議室
影音直播網址:https://youtu.be/zgFiBSjLCfo
 
 
 
 
 
 

生命組研究成果重要發現

 
 
 
 
你的免疫細胞對抗新冠病毒夠力嗎?!中研院發現清除病毒快慢的原因,有助免疫治療的研發。
 
免疫系統究竟是如何清除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細胞? 是什麼因素造成不同病患間採檢陰性康復出院時程的差異?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陳世淯助研究員領導的跨領域研究團隊發現了免疫系統中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與病患體內清除新冠肺炎病毒的速度有關,並找出能快速消滅病毒的自然殺手細胞之特徵......
 
 
 
 
 
 
 
 
由植物蛋白質組學染色質富集 (ChEP-P) 發現茉莉酸信號傳遞中的一個特殊蛋白: AL6 (ALFIN-LIKE 6)
 
核心組蛋白 利用共價修飾的方式主宰著下游DNA之調控,例如通過改變染色質結構和功能進行轉錄。植物同源區蛋白 ALFIN-LIKE 6 (AL6) 具有辨識組蛋白的功能,可優先結合組蛋白 3 上的三甲基化溶素4 (trimethylated lysin 4)。此研究中,Wolfgang Schmidt 的團隊證明AL6 亦參與阿拉伯芥幼苗對茉莉酸之反應機制,於暗形態發生(skotomorphogenesis)期間藉由調控染色質動力學進而影響受JA調控基因群之轉錄表現(Vélez-Bermúdez 和 Schmidt;BMC Genomics)......
 
 
 
 
 
 
 
 
對植物來說,如何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吸收適量的鐵是個艱困的挑戰
 
供鐵不足對植物會造成許多嚴重的制約問題,鐵含量低的生長環境加上鐵吸收低效的機制更是限制了植物生長並導致作物減產而造成農損。深入研究植物用於調節細胞鐵平衡的過程中,揭示了一個令人驚訝的複雜信號節點和訊息傳遞迴路,它們與環境中其他感知機制交織在一起,如病菌、光、養分和土壤因素,如pH 值。在“植物如何重新校準細胞中鐵平衡”的文章中,Isabel Vélez-Bermúdez 和 Wolfgang Schmidt 點出了最近令人振奮且極具有影響力的研究,而這些研究改變了我們對植物鐵營養的理解。
 
 
 
 
 
 
 
 
 
  電話:(02) 2789-9829 傳真:(02) 2653-5662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生態時代館)
@2021 Academia Sinica Life Science Library e-News Pap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