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English
生圖臉書 生圖 Youtube 生圖 Blog 生圖 IG
 發報日期 : 2022/10/17 發行期數:296 
 
 
 

最新消息

 
 
 
 
新書展示
 
展期:2022-10-17 ~ 2022-10-24
 
 
 
 
 
 
 
	
奬項與榮譽
 
恭賀植微所邢禹依特聘研究員榮獲臺灣植物學會2022年終身成就獎、顧銓助研究員榮獲2022年新秀獎。
 
 
 
 
 
 
 
【udn借閱王.e起閱讀新視界】
 
即日起~2022/12/09止,登入udn讀書館“行動借閱帳號”進行借閱,即有機會將無葉掛脖風扇、無線藍牙喇叭、7-11禮券5,000元、無線藍牙耳機、無線鍵盤滑鼠組、星巴克飲料券等豐富好禮帶回家!
 
 
 
 
 
 

教育訓練課程

 
 
 
【臨床試驗講座-基礎課程】第4講-臨床試驗之臨床考量重點(In Chinese)(實體+線上課程)
 
2022-10-18(二)14:00~16:00
陳筱筠醫師
統計所B1演講廳
 
 
 
 
LC-MS 代謝體數據處理(In Chinese)(實體課程)
 
2022-10-19(三)14:00~16:00
徐嘉偉博士 (博士後研究學者, 中研院農生中心)
生化所 209 研討室
 
 
 
 
 
 
台灣癌症登月計劃資料庫(智識庫)的導覽及使用說明(In Chinese)(實體+線上課程)
 
2022-10-24(一)14:00~16:00
張雅媗博士(中研院統計所)
統計所B1演講廳
 
 
 
   
 
 
 

資料庫介紹

 
 
 
 
IPA 2022年秋季發布的新功能
 
 
 
 
 
 
 

Blog

 
 
 
 
2022 OPEN HOUSE限時快閃送好禮
 
生圖配合院慶,將於10/29推出「限時快閃送好禮」活動。只要在院慶活動當日,到生態館掃瞄QR code,造訪線上生圖,即可獲得限量版紀念小物,數量有限,想要索取的朋友,動作一定要快哦!
 
 
 
 
 
 

生命組演講公告

 
 
 
 
10/20 生醫所演講
 
講題:Cannabinoid receptor 1 antagonist genistein attenuates marijuana-induced vascular inflammation
主講者:魏子堂博士
時間:2022-10-20 16:00 ~ 17:00
地點:生醫所地下室B1C演講廳
 
 
 
 
 
 
 
10/21 植微所演講
 
講題:The plant pH sensor is (not) a red herring
主講者:施臥虎研究員
時間:2022-10-21 11:00 ~ 12:00
地點: 中央研究院植微所農科大樓A134演講廳、A133會議室(同步視訊)
 
 
 
 
 
 
 
10/24 生醫所演講
 
講題:Protein SUMOylation and Role of Melatonin in Alzheimer's Disease.
主講者:李小媛博士
時間:2022-10-24 11:00 ~ 12:00
地點: 生醫所B1C演講廳
 
 
 
 
 
 
 
10/24 生化所演講
 
講題:The impact of elevated ceramides in Parkinson disease
主講者:Hugo J. Bellen教授
時間:2022-10-24 10:30 ~ 12:00
地點: Webex
 
 
 
 
 
 
 
10/25 分生所演講
 
講題:The Role of Lipid Droplets in Alzheimer's Disease
主講者:Dr. Hugo Bellen
時間:2022-10-25 11:00 ~ 12:00
地點:Webex
 
 
 
 
 
 
 
10/27 生醫所演講
 
講題:Predicting and changing behavior by targeting brain connectome
主講者:莊凱翔博士
時間:2022-10-27 14:00 ~ 15:00
地點: 生醫所地下室B1C會議室
 
 
 
 
 
 

生命組研究成果重要發現

 
 
 
 
腸道菌群影響醫材植入成效
 
透過生醫材料植入手術已是現今醫學美容、老化重建及心血管疾病治療等醫療行為常見的病灶改善方式。醫材植入手術後,醫師處方簽時常併用抗生素預防傷口感染,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謝清河特聘研究員團隊於動物實驗中發現,抗生素的使用將破壞動物腸胃道菌群的組成,進而影響植入式生醫材料的術後相容結果......
 
 
 
 
 
 
 
 
肝臟無限期維護全身性毒殺型T細胞之免疫力
 
疫苗接種的目標是要讓認識抗原的淋巴細胞增生、長期存活而達成長期保護效應。目前的 COVID-19 疫苗可誘導良好的早期免疫反應,但後續的維護反應則不理想,只能有短期的保護力。 本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孔祥智研究員發現肝星狀細胞能夠無限期維護記憶型 CD8+ T 細胞的存活和保護力,因此,身體最大的器官──肝臟,對記憶型CD8+ T 細胞的長期存活和保護力便扮演重要角色;此發現對疫苗開發具重要意義......
 
 
 
 
 
 
 
 
生物固氮的起源與演化
 
氮是所有生物的必要元素,但只有很少數的細菌和古細菌可以固氮。先前的研究提出固氮首先在古細菌中演化出的假說。然而,透過分析超過30,000個細菌和古細菌的基因體,並構建了多個固氮蛋白的巨大演化樹,我們推翻了這個假說,並提出了固氮首先在細菌演化出的假說......
 
 
 
 
 
 
 
 
  電話:(02) 2789-9829 傳真:(02) 2653-5662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生態時代館)
@2021 Academia Sinica Life Science Library e-News Pap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