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English
生圖臉書 生圖 Youtube 生圖 Blog 生圖 IG
 發報日期 : 2022/07/18 發行期數:290 
 
 
 

最新消息

 
 
 
 
新書展示
 
展期:2022-07-18 ~ 2022-07-25
 
 
 
 
 
 
 
「中研院出版品整合平臺」已上線
 
「中央研究院出版品整合平臺」目前已彙整全院數理科學、生命科學、人文及社會科學三大領域共16個研究單位,自1932年以來逾3,000筆書目資訊,讓使用者透過線上一鍵遐覽,掌握本院研究成果與研究趨勢。
 
 
 
 
 
 
 
奬項與榮譽
 
中研院第33屆院士暨名譽院士選舉結果出爐!
 
 
 
 
 
 

資料庫介紹

 
 
 
 
HSTalks新片上架
 
HSTalks: The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Collection 七月份新片上架!
 
 
 
 
 
 

影音服務

 
 
 
 
新增課程之影音及講義,歡迎線上瀏覽
 
EndNote 20教育訓練(in Chinese)

Turnitin教師版教育訓練課程(in Chinese & in English)

IPA進階教育訓練(in Chinese & in English)

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與基因體資料運用簡介(in Chinese)
 
 
 
 
 
 
 

Blog

 
 
 
 
2022年度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內容摘要
 
透過2022年度的JCR內容,可瞭解疫情對醫學及學術研究影響顯著、新型異常引文行為及鎮壓和警告清單......
 
 
 
 
 
 

生命組演講公告

 
 
 
 
7/19 生醫所演講
 
講題: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 How bacteria ally with immune cells to defeat cancer
主講者:Dr. 牟昀
時間:2022-07-19 11:00 ~ 12:00
地點:生醫所地下室B1B演講廳 & Webex
 
 
 
 
 
 
 
7/20 轉譯中心演講
 
講題:AI 基因體大數據分析改善複雜疾病預測與其他應用
主講者:姚文萱博士
時間:2022-07-20 10:00 ~ 12:00
地點: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C212 室
 
 
 
 
 
 
 
7/20 植微所演講
 
講題:The evolution and diversity of bioluminescent fungi
主講者:柯惠棉博士
時間:2022-07-20 15:00 ~ 16:00
地點:中研院植微所農科大樓A134演講廳、A133會議室(同步視訊)
 
 
 
 
 
 
 
7/20 生醫所演講
 
講題:邁向生醫科學的下一站
主講者:Dr. Wan-Chen Lin, Dr. I-Hsuan Jessica Wang, Dr. Shu-Ping Wang, Dr. Shih-Yu Chen, Dr. Ching-Lung Hsu
時間:
地點:生醫所地下室B1C演講廳
 
 
 
 
 
 
 
7/21 生醫所演講
 
講題:Extracellular vesicles from immortalized cardiosphere-derived cells attenuate arrhythmogenic cardiomyopathy in desmoglein-2 mutant mice.
主講者:林晏年博士
時間:2022-07-21 16:00 ~ 17:00
地點:webex only
 
 
 
 
 
 
 
7/22 植微所演講
 
講題:植物與環境的盡在不言中:植物學者來翻譯
主講者:吳素幸特聘研究員
時間:2022-07-22 14:30
地點:中研院植微所農科大樓A134室 (A133室同步視訊)
 
 
 
 
 
 
 
7/26 分生所演講
 
講題:Immunometabolic editing in tumor evolution
主講者:Dr. 何秉智(University of Lausanne)
時間:2022-07-26 11:00 ~ 12:00
地點: 分生所B1演講廳
 
 
 
 
 
 
 
7/29 植微所演講
 
講題:Leaf epidermal development: Fate determination and Coordination
主講者:何金敏助研究員
時間:2022-07-29 11:00 ~ 12:00
地點:中研院植微所農科大樓A134演講廳、A133會議室(同步視訊)
 
 
 
 
 
 

研討會資訊

 
 
 
 
邢禹依特聘研究員榮退暨植物體學研討會
 
日期:2022年8月26日(五)
地點:中央研究院農業科技大樓A134演講廳 & Cisco Webex
議程:詳如海報
主辦單位: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
 
 
 
 
 
 
 
亞洲生技大會線上論壇
 
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 2022 Conference)為生技界年度盛會,中研院持續共襄盛舉,於7月29日(星期五)上午9:00至10:30很難得邀請到知名專家學者給予演講。
 
 
 
 
 
 

生命組研究成果重要發現

 
 
 
 
纖維細胞驅動起搏器心肌細胞的代謝重編程
 
竇房結(SAN)是人賴以生存的所有心跳的來源。其功能發生障礙會導致心率緩慢、血液供應不足、心臟驟停和猝死等嚴重後果。SAN的組織結構有其特殊結構,就是其組織微環境裡,有大量纖維細胞包裹著起搏器心肌細胞 (pacemaker cardiomyocytes, PC)。
PC 與其微環境(尤其與纖維細胞的交互影響)之間的複雜相互作用決定了SAN 的功能。 改變的微環境會導致節律失常及心搏過慢。於此研究裡,我們成功地探索纖維細胞如何藉由調節SAN 的代謝功能,進而改變SAN的電氣跳動與節律......
 
 
 
 
 
 
 
 
細菌GH5纖維素内切酶進行特殊的自切過程以增進其活性及熱穩定性
 
GsCelA 是由一株在台南水稻桿堆肥中游離出的啫熱菌Geobacillus sp. 70PC53所分泌的纖維素内切酶,此隸屬於GH5 之酵素含有365個胺基酸並且行成此類酵素常見的TIM barrel 立體結構,完全純化的GsCelA可進行特殊的自切過程,切除C-端的53個胺基酸,以增進其活性及熱穩定性,類似的自切過程也在至少另外两個格藺氏陽性細菌所分泌的GH5酵素上發生,賀端華的研究團隊己對此特殊的自切過程的機制及生物意涵有初步的了解......
 
 
 
 
 
 
 
 
首度揭開珊瑚共生菌聚合體神秘的「面紗」
 
微菌聚合體(Microbial aggregates)常出現在許多的動物、植物體內,這些聚合體對寄主多有著重要的共生和寄生等生態功能角色。雖然過去有零星報告曾發現珊瑚蟲體內有微菌聚合體,但是對於這些聚合體的生理、生化、形態、遺傳、生態功能等,學界幾乎是一無所知。
本研究以萼形柱珊瑚(Stylophora pistillata)為研究對象,觀測其體內的微菌聚合體的多方面特徵,從大尺度的地緣分佈和珊瑚體內分佈,到極小尺度的聚合體微菌組成、微菌分佈、微菌基因體、聚合體基本元素差異等。
 
 
 
 
 
 
 
 
混種mRNA疫苗引發對抗Omicron和其他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株的廣效性中和抗體
 
新冠肺炎病毒變種株不斷出現,造成原始武漢株疫苗幾乎完全失效。WHO公佈Omicron BA.1基因序列後,本院mRNA Alpha計畫團隊製作了一種混種(Hybrid) mRNA疫苗,其包括Omicron BA.1和Delta變異株的突變位點。混種疫苗當追加劑使用,在小鼠引發對Omicron BA.1和其他變異株廣效性中和抗體及T細胞反應。此混種疫苗也包含最近出現的Omicron BA.4/5部分重要突變位點,其保護效果值得期待......
 
 
 
 
 
 
 
 
 
  電話:(02) 2789-9829 傳真:(02) 2653-5662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生態時代館)
@2021 Academia Sinica Life Science Library e-News Pap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