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English
生圖臉書 生圖 Youtube 生圖 Blog 生圖 IG
 發報日期 : 2022/10/31 發行期數:297 
 
 
 

最新消息

 
 
 
 
新書展示
 
展期:2022-10-31 ~ 2022-11-07
 
 
 
 
 
中研院重要研究成果展:何承訓博士
 
 
中研院重要研究成果展:何承訓博士
 
展期 : 10/31/2022-11/27/2022
地點 :生態時代館(生圖)展覽專區
 
 
 
 
 
 
 
奬項與榮譽
 
賀細生所吳漢忠特聘研究員團隊獲2022未來科技獎!
恭喜生化所林曉青副研究員榮獲2022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成果獎!
恭賀農生中心何承訓助研究員榮獲2022年林秋榮教授植物科學創新研究獎!
 
 
 
 
 
過期雜誌贈閱
 
 
過期雜誌贈閱
 
過期(2021年)雜誌贈閱活動開跑,請自備環保袋。
贈送期間:2022/10/31-2022/11/18。
 
 
 
 
 
 
 
【疫想旅行•e閱世界】電子書推廣活動10/3起開跑囉!
 
一、活動時間:111年10月3日(一)起至11月14日(一)
二、活動對象: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111年成員館在校教職員工生
三、活動網站:https://reurl.cc/NRm2Xp
 
 
 
 
 
 

教育訓練課程

 
 
 
【臨床試驗講座-基礎課程】第5講-第一期臨床試驗之試驗設計(In Chinese)(實體+線上課程)
 
2022-11-01(二)10:00~12:00
王玫博士(中研院資料科學統計合作社)
統計所B1演講廳
 
 
 
 
全基因組關聯研究入門統計分析(In Chinese)(線上課程)
 
2022-11-07(一)14:00~16:00
陳建勳博士 (研究技師, 中研院生醫所)
線上課程
 
 
 
 
 
 
簡介運用R language分析 RNA-Seq 資料 (In Chinese)(實體+線上課程)
 
2022-11-09(三)14:00~16:00
余承欣博士 (研究助技師, 中研院分生所)
生化所 209 研討室
 
 
 
   
 
 
 

資料庫介紹

 
 
 
 
HSTalks新片上架
 
HSTalks: The Biomedical & Life Sciences Collection 十月份新片上架!
 
 
 
 
 
 

Blog

 
 
 
 
Current Protocols-生物醫學領域之實驗操作指南
 
初入研究室的新手,該如何做好實驗? 如何減少試錯的時間和成本? 如何重現相同實驗結果? Current Protocols是以上問題最佳的解答!除了如何做,還告訴您為什麼這樣做。
 
 
 
 
 
 

生命組演講公告

 
 
 
 
11/1 生醫所演講
 
講題:BIOMIMESYS hydroscaffold, a ready-to-use organ-specific Extracellular Matrix for relevant phenotypic drug screening.
主講者:Dr. Nathalie MAUBON (HCS Pharma)
時間:2022-11-01 14:00 ~ 15:00
地點:生醫所地下室B1C演講廳
 
 
 
 
 
 
 
11/3 生化所演講
 
講題:Illuminating the Structural Basis for Drug Discovery: An Integrated View of Nucleases on Immune Regulation and DNA Repair
主講者:蕭育源博士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時間:2022-11-03 11:00 ~ 12:00
地點:生化所209室
 
 
 
 
 
 
 
11/4 生醫所演講
 
講題:Cardiac biological pacing to rescue failing heart.
主講者:胡瑜峰博士 (陽明大學)
時間:2022-11-04 14:00 ~ 15:00
地點:生醫所B1C演講廳
 
 
 
 
 
 
 
11/4 植微所演講
 
講題1:Expansion Microscopy for Research in Plants: Challenges & Applications
主講者:Dr. 李頂華

講題2:Image processing, Expansion Microscopy and Meiosis
主講者:Dr. 柯傑閔

時間:2022-11-04 10:30
地點:A134 & A133 (Synchronous Broadcasting)
 
 
 
 
 
 
 
11/7 生醫所演講
 
講題:Intracellular architecture by noncoding RNAs.
主講者:Dr. Tetsuro HIROSE (Osaka Univ.)
時間:2022-11-07 11:00 ~ 12:00
地點:Webex Only
 
 
 
 
 
 
 
11/8 生化所演講
 
講題:CryoEM Structures of Chaperonins and RNAs in Action
主講者:趙華院士 (美國史丹佛大學)
時間:2022-11-08 11:00 ~ 12:00
地點:生化所209室
 
 
 
 
 
 
 
11/9 植微所演講
 
講題:Exciting Carotenoids: From Biofortification to Striga Control
主講者:Dr. Salim Al-Babili
時間:2022-11-09 10:00 ~ 11:00
地點:中央研究院植微所農科大樓A134演講廳、A133會議室(同步視訊)
 
 
 
 
 
 
 
11/10 生化所演講
 
講題:My service and research on biomolecular NMR and structural biology
主講者:吳文晉研究副技師
時間:2022-11-10 11:00 ~ 12:00
地點:生化所209室
 
 
 
 
 
 
 
11/10 農生中心演講
 
講題:Thylakogenesis: maintenance of thylakoid membrane architecture and integrity in Arabidopsis
主講者:Dr. Wataru Sakamoto
時間:2022-11-10 11:00 ~ 13:00
地點:本院農科大樓1樓A134演講廳 & Webex
 
 
 
 
 
 
 
11/11 植微所演講
 
講題:Mechanistic Insights and Genetic Control of Meiotic Recombination
主講者:王中茹副研究員
時間:2022-11-11 11:00 ~ 12:00
地點:中央研究院植微所農科大樓A134演講廳、A133會議室(同步視訊)
 
 
 
 
 
 
 
11/14 分生所、生化所聯合演講
 
講題:Ubiquitin-dependent control of development and disease
主講者:Michael Rapé博士
時間:2022-11-14 11:00 ~ 12:00
地點:分生所B1演講廳
 
 
 
 
 
 

生命組研究成果重要發現

 
 
 
 
為什麼植物pH感知無法擁有整套機制?
 
每一個植物棲息地都有其各自的pH值,pH不只是在時間還是空間上都密切的影響植物生長。不只是植物,環境 pH 值的信息幾乎對所有生物都至關重要,藉由感知外部氫離子濃度的能力成為生存的決定性因素。這尤其適用於植物,因為植物不具移動能力,因此非常依賴對環境變化快速反應來適應周遭環境......
 
 
 
 
 
 
 
 
骨關節炎診斷治療新策略 「膠原結合胜肽」助關節軟骨成像、潤滑與再生。
 
中國醫藥大學洪士杰及本院吳漢忠團隊合作發現骨關節炎診斷及治療新策略,成功開發專一辨識結合骨關節炎軟骨膠原蛋白的胜肽及雙功能單一胜肽,具有促進骨關節炎早期診斷、治療和骨關節炎之再生醫學潛力,也可應用促進角膜缺損之表層及內膜再生。成果已取得專利,預計兩年內開展臨床試驗,應用於臨床患者的診斷和治療......
 
 
 
 
 
 
 
 
植物如何記住它們的壓力?
 
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個體,從微小如細菌到巨大如藍鯨,都必須正確地處理並記憶來自環境中的各種訊息,以便作出有利於生存繁衍的反應。對使用大腦來儲存資訊的動物而言,記憶是理所當然。然而,植物的記憶卻容易被忽略,原因可能在於人們不容易察覺它的存在。最近,科學界發現植物普遍地具備對環境逆境的記憶能力,並積極展開理解植物如何維持記憶的研究。由於氣候變遷使得農業生產受到環境逆境的衝擊增加,能知道植物維持逆境記憶以順應環境變化的機制就顯得重要......
 
 
 
 
 
 
 
 
硝酸鹽動態的直播秀-創新的基因編碼螢光共振的生物感測器
 
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何承訓助研究員團隊,研發出第一個核定位、基因編碼的 FRET 硝酸鹽生物感測器,並將其命名為 NitraMeter3.0,可以定量與偵測植物中的硝酸鹽的濃度變化與動態的分佈狀況。此生物感測器可以監測硝酸鹽沿著植物根軸的時空分佈以及運輸(低度硝酸鹽的吸收)和同化(高度硝酸鹽的積累)的基因突變造成的破壞。這是第一個成功偵測活體個體的硝酸鹽生物感測器。這個創新開發的生物感測器能夠有效地即時監測細胞內的硝酸鹽濃度和植物生命週期中的時態變化......
 
 
 
 
 
 
 
 
首揭IL-17RB抗原晶體結構 單株抗體邁向人類化
 
基因體研究中心馬徹研究員與李文華特聘研究員團隊解開IL-17家族中的IL-17RB如何促進癌症生長的機制,並且開發出適用在人體上的中和單株抗體1B12用來抑制這項機制。在原位癌實驗鼠模型中,顯示1B12可以有效減緩胰臟腫瘤的生長與轉移。這項研究成果近期已刊登在國際期刊《細胞報導》(Cell Reports)......
 
 
 
 
 
 
 
 
骨關節炎診斷治療新策略 「膠原結合胜肽」助關節軟骨成像、潤滑與再生
 
中國醫藥大學洪士杰及中研院吳漢忠團隊合作發現骨關節炎診斷及治療新策略,成功開發專一辨識結合骨關節炎軟骨膠原蛋白的胜肽及雙功能單一胜肽,具有促進骨關節炎早期診斷、治療和骨關節炎之再生醫學潛力,也可應用促進角膜缺損之表層及內膜再生。成果已取得專利,預計兩年內開展臨床試驗,應用於臨床患者的診斷和治療......
 
 
 
 
 
 
 
 
 
  電話:(02) 2789-9829 傳真:(02) 2653-5662 
地址: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生態時代館)
@2021 Academia Sinica Life Science Library e-News Pap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