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導讀] 《樹木的診斷與治療》

ChatRoom-20160912

201609122

 

問:我們家附近的行道樹,最近幾年都一直枯黃枯黃的,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答:那您有沒有注意您家附近的行道樹是否樹根都被水泥邊欄給團團包圍住?根部一直缺氧的植物當然也就狀況不良了。或是是否一直遭遇到修剪過當的情形?植物平時也常會將糖分等營養物質儲存於枝條當中,當每次修剪的枝條過多,也容易造成養分的大量失去以及傷口感染患病等情形。當您家附近的行道樹長年都遇到不良的管理方式,當然樹葉就會一直枯黃囉。

問:最近去郊外玩,結果發現同樣一個經常有強風侵襲的樹林,裡面的各種樹木卻呈現不同的生長情形,這是為什麼呢?

答:不同的樹種對於外來力量的對應方式會很不一樣喔。像是樟樹受到強風侵襲時,細小的枝條很容易折斷,但樹幹本身卻較少受損,這是一種棄車保帥的策略。樟樹的適應方式就是強幹弱枝,它的樹幹還儲存有大量的樟腦可用以對抗多種病蟲害的侵襲。櫸木對應強風的方式則是盡量避免捨棄任何枝條,但是透過對木材的強化,以及逆風側和順風側枝條生長方式不同以製造不同的搖擺力矩來消減風力。因此在經營公園維護樹木時,也都需要注意到這些差異而做不同的管理呢!

問:你知道的好多喔!要從哪邊獲取這些知識呢?

答:最近中研院生命科學圖書館有一本新進館藏叫作《樹木的診斷與治療》,是由日本樹木醫專家堀大才、岩谷美苗所合著,由台大森林系出身的楊淳正翻譯,並由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助理研究員曹崇銘老師作譯稿審閱和導讀,由新自然主義所出版。這是一本關於樹木醫學非常詳盡科普書。對於這方面有興趣的夥伴可以一起閱讀喔!

 

謝謝地球所Mr. 嚴融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