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利用:EBSCO eBooks Collection

EBSCO eBooks Collection屬於集成商電子書平台,收錄超過90萬本學術類電子書,涵蓋商學、護理學、心理學、科學教育類......等各大熱門學科主題,以支援自我學習及學術研究。本院透過台灣電子書聯盟管道及各所圖書館分別買入,可閱覽其中約1659本,可在中研院館藏系統查得,或至生圖網頁>電子資源>電子書EBSCO eBooks Collection參訪平台及書籍清單。以下介紹平台使用環境及簡單操作方式:

一、搜尋或瀏覽

(1)查找書籍:可用搜尋或瀏覽方式查找書籍。
(2)限縮功能:利用限縮進一步篩選檢索結果。

(3)檢索結果頁面:

  1. 書籍提供的閱讀格式。
  2. 內容目次。
  3. 書籍詳細資料:如作者、出版社、主題、摘要等。
  4. 添加到資料夾。

二、線上閱覽

點擊書籍題目或目次便可線上閱覽,不須登入帳號。eBook Viewer介面附帶一些小工具,在未登入的情況下,也可直接使用。

(1)DRM vs. DRM-free

平台內容多以DRM(Digital Right Management)作為管理及保護機制,列印、複製、下載、郵寄的限制根據出版社授權有所不同。若為DRM Free的電子書,在出版社政策及同時間上限人次皆會標為「Unlimited」,亦即列印/存取/複製/貼上及同時間使用人次皆沒有限制。

(2)PDF vs. EPUB

在EBSCO eBook平台上常見的格式有PDF及EPUB二種。PDF優點為排版固定,可忠實承現紙本型式的樣貌,但在小螢幕閱讀會很痛苦,須自行調整字體大小;EPUB格式為IDPF發佈的一個電子書開放標準檔案格式,有點類似網頁,可隨螢幕大小調整內容的文字排版。

三、離線閱覽

(1)註冊帳號、安裝軟體:

1.先在EBSCO eBooks平台註冊帳號並登入。
2.在使用端安裝Adobe Digital Editions軟體。

(2)授權:

首次使用,ADE會要求授權。完成授權後,電子書便可傳送至ADE軟體的個人圖書館中。

(3)還書:

1.閱讀完畢,可按右鍵提前歸還借閱項目。
2.或是等借期天數屆滿,書籍會自動歸還。

(4)預約:

書籍若已被借閱,利用Place Hold預約。讀者歸還後,系統會以email通知等侯者。

(5)傳輸至其他閱讀器

透過 Adobe® Digital Editions 軟體,還可以將電子書傳送到相容的閱讀器上。只要將該裝置的USB連接到電腦,即可在ADE左方看到裝置名稱,將電子書拉到該裝置上,完成同步後即可在該裝置上閱讀。

(感謝EBSCO台灣分公司技術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