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GEN IPA 2023冬季更新

全新火山圖表,讓分析更輕鬆精準設定

在進行核心分析設定時,現已提供全新的火山圖表,使您更輕鬆地視覺化數據集並設定更精確的分析截點。該功能讓您能夠以分子名稱標記感興趣的分子,並將圖表匯出,以在出版物和演示中展示您的差異表達數據的幅度和重要性。

圖1 核心分析中設定可以產出火山圖:該數據集中的綠色點表示低度表現基因,紅色點表示高度表現基因。灰色點為未通過數值截點或 且生物篩選器的基因。

為了使圖表有呈現的空間,核心分析設定視窗已分為兩個分頁。數值截點和圖表位於預設的主要截點分頁 (Set Cutoffs) 上,而您之前使用過的其他篩選器和設定已移至名為生物篩選器 (Biological Filters) 的第二個分頁。

在網路和路徑上利用便利的節點摘要更高效率工作!

透過全新的節點摘要面板,您可以迅速且輕鬆地查看網路或路徑上感興趣節點的摘要詳細資訊。對於感興趣的節點,雙擊 後 打開側邊面板。該面板是在 2023 年 10 月釋出的關係摘要面板的補充。圖2 展示了 Bardet-Biedl綜合症訊號路徑(BBSome Signaling Pathway),點選INSR後,側邊欄將展示該基因的Entrez Gene資訊、基因別名、蛋白結構域、基因所在的訊號路徑等詳細資訊。

圖2 右邊平台顯示新的節點摘要 :左邊平台顯示路經與網路,點擊任何節點可獲得重要詳細資訊。

圖3側邊面板中的標準路徑連結:當您在右側邊欄中看到基因所在的某個通路時,您可以直接點選該路徑,將會在新的視窗或選項中打開相應的路徑,並在其中 以有顏色亮點標示 感興趣的節點,即使該節點位於一個組或複合物中,並且在路徑圖上沒有明確命名。

若您點擊路徑中嵌入的路徑節點(圖4 ),該面板將顯示一個名為 互動網路 (Interaction的新連結。點擊此連結將打開一個新的 互動網路 視窗,並顯示與該路徑 圖為 PI3K/AKT訊號路徑)相連的所有分子成員(顯示為中央節點)。

圖4側邊面板中標準路徑節點的互動網路連結:該路徑的所有分子成員(包括屬於組或複合物的分子)都將在新的互動網路視窗中打開,並連接到中央的路徑節點。

探索miRNA 數據集的上游調控因子和因果網路

IPA現在可以預測成熟 microRNA 表達資料 集 的上游調節因子與因果網路的活化或抑制。如圖 5顯示 AGO2作為被活化的上游調控因子,上調miR-7-5p、miR-130a-3p、miR-17-5p等microRNA的表達。

圖5 成熟 miRNA 資料的上游調控因子 這個例子為 AGO2 作為被 活化 的上游調控因子,詳情請見下圖。

圖6預測 AGO2 將被 活化 :數據集中與 AGO2 相關的 miRNA 目標與其相連,並排列在其周圍。正如圖例中所示,除了一個以黃線標示的 miRNA 目標外,其他目標的差異表達方向與 AGO2 的 活化 一致。

記住選擇的資料夾,提高工作效率

現在,在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 IPA® )中,當您選擇保存、複製、上傳、移動或匯出任何專案文件夾,或是電腦中的任何文件夾時,您的選擇將在 IPA 會話期間保持。在該會話中下一次進行匯出、複製等操作時,系統將記住該位置,您無需再次導航或重新選擇。

更新分析匹配資料集元數據

針對即將在此版本中進行更新的Lands HumanDisease 、 MouseDisease 和 OncoHuman ,預計於 2024 年 1 月發布),您可以輕鬆追蹤 OmicSoft 為 IPA 版本新增的分析。我們為這些 La nds 的所有 OmicSoft 數據集新增了一個名為 “ oslandeddate”(簡稱 “OmicSoft 登陸日期 ””)的新元數據屬性。這一屬性中的數值表示數據集經由 OmicSoft 進行整理和發布的時間。最新的登陸日期被標記為 2023R3 ,將於 2024 年 1 月顯示在 IPA 中。在 2024 年 3 月 /4 月的 IPA 版本中,我們將為所有 Lands 的比較更新此日期。

Content updates 內容更新

8個全新信號路徑

 • BBSome Signaling Pathway

 • Folate Signaling Pathway

 • HEY1 Signaling Pathway

 • IL-27 Signaling Pathway

 • Sleep NREM Signaling Pathway 非快速動眼期(NREM)睡眠訊號路徑

 • Sleep REM Signaling Pathway 快速動眼期(REM)睡眠訊號路徑

 • UFMylation Signaling Pathway • WNT/SHH Axonal Guidance Signaling Pathway


2個現有的路徑已更新,包含活動模式

  • Eicosanoid Signaling Pathway 類二十烷酸 訊號路徑
  • Gap Junction Signaling Pathway 間隙連接訊號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