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Plants 全球植物標本圖片資料庫介紹

ChatRoom-20160704

Global Plants 是生圖自2015年起引進的資料庫。它是一個很特殊的資料庫。內容如下:

 

關於GLOBAL PLANTS

Global Plants 為目前此類最大的資料庫,它是一個社群貢獻資料庫,以收錄超過200萬筆高解析度的植物標本圖片及其他來自全球上百間植物標本館的收藏的基本資料為特色。這對支援植物學、生態學和自然資源保護的研究及教學單位來說可說是必要且基本的資源。透過 Global Plants 植物標本館可互相分享標本,專家可決定和更新其命名結構,學生可發掘和學習植物詳細背景,而植物生命的紀錄更可被保存給未來的世代。

收錄內容

180萬筆以上的植物模式標本

160,000本以上的參考工具書

20,000筆以上的素描、繪畫、照片及其他影像

超過全球300間的植物標本館

超過70個代表的國家

 

關於Global Plants的發起

植物標本館保存植物模式標本以用於研究植物學、生態學和其他植物科學領域,且為植物標本命名的原始保證人。鑒於植物標本館的這種重要性,機構之間經常互借其典藏來核對植物名稱是否正確應用。 Andrew W. Mellon基金會與該領域重要的專家因此共同決議,應製作一個專門收錄模式標本影像和相關資料的數位圖書館供給如此大的植物學社群使用,所以 Global Plants 計畫(Global Plants Initiative, GPI)便展開。

經過10年,GPI已成為一國際型的合作中心,讓植物標本館可一同合作製作全球植物的資訊和影像的分享型資料庫。透過與JSTOR的合作,GPI已成為可讓全球科學性社群信賴的獨立型資源。

Global Plants的優點及特色

  • Global Plants 代表著與全球上百間植物標本館獨一無二的合作關係。此領域目前並無其他資源同樣的多元且涵蓋如此廣泛的植物標本集。

  • 收錄將近200萬筆高解析度的植物模式標本影像,可說是個廣泛的地區植物誌,還補充了其他參考資源,如收集者的通信紀錄及日記,和上萬筆的繪畫、照片、素描與其他影像。透過包含了植物標本的詳細背景和其他不同類型的資料,使用者可發掘多樣的地區植物誌如非洲、拉丁美洲、歐洲和北美洲。

  • 最重要的第一手史料包括了瑞典植物學家卡爾‧林奈(Carl Linnaeus)註解版本的Species Nature及來自英國皇家植物園(裘園)的信件;及基礎參考工具書和相關書籍如The Useful Plants of West Tropical Africa、Flowering Plants of South Africa,以及來自Curtis’s Botanical Magazine的插圖。

  • Global Plants 努力地要成為一整合和發掘全世界植物學資源的多元性資源,因此非常用心地改善其平台以讓全球的學生、學者和科學家都可輕易地使用及取得。

  • JSTOR保證會保存此資源以讓未來世代都可以持續使用。

 

收錄來源(合作夥伴)

目前約超過300間貢獻的植物標本館參與GPI,包括了紐約植物園、英國皇家植物園、密蘇里植物園、俄羅斯科學院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法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南非國家生物多樣性中心、開普敦植物標本館、新南威爾斯植物標本館、史密森尼熱帶研究中心及巴西市立植物博物館。

詳細清單請參考:http://plants.jstor.org/action/community

201607041

 

如何檢索Global Plants並取得資料

Global Plants連線網址: http://plants.jstor.org/

201607042

 

在首頁可進行基本檢索:

201607043

或進階搜尋,

201607044

檢索結果呈現方式如下,可再利用Narrow by或不同排序方式進行再次搜尋。

201607045

點選想要觀看的文件連結後可以看所屬的標本館資料,以及連結JSTOR的相關資源,生圖有訂閱JSTOR的過刊資料庫,可直接連結至全文。

201607046

可下載PDF檔使用或是利用Open Viewer來觀看,Open Viewer還可使用比例尺工具,讓研究者了解植物標本各部位的大小,以利判別。

201607047

瀏覽Global Plants的珍貴植物標本主題

201607048

像是收錄西班牙探險隊在1777-1816年間所蒐集的植物標本與寫真等珍貴史料。

201607049

 

若您是研究植物標本的愛好者,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推薦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