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蝶類

20180423

  這種春暖花開的時節,讓我忍不住哼起「蝴蝶飛呀!」這首歌,我記得是李子恆先生作詞/作曲,「小虎隊」唱的,對這首歌印象深刻是因為李先生的歌詞寫得好,聽起來特別有朝氣和希望,節錄一段和蝴蝶有關的歌詞讓大家欣賞

夢是蝴蝶的翅膀 年輕是飛翔的天堂

放開風箏的長線 把愛畫在歲月的臉上

心是成長的力量 就像那蝴蝶的翅膀

迎著風聲愈大 歌聲愈高亢

蝴蝶飛呀!就像童年在風裡跑

感覺年少的彩虹 比海更遠 比天還要高

蝴蝶飛呀!飛向未來的城堡

打開夢想的天窗 讓那成長更快更美好

  多年前我們一行人到陽明山「蝴蝶花廊」走走,草木茂盛,生意盎然,對於經年累月身處辦公室冷氣空調的我,貪婪享受著造物者的恩典,深深地吸取芬多精,欣賞著美麗的蝴蝶穿梭其間,不禁讚嘆大自然的奧妙。

  今天我們來談談這期的新書「臺灣蝶類誌」,此書是林務局與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教授合作,分年編纂出版,以中英對照方式呈現的五卷專著,今年首先推出鳳蝶科與粉蝶科兩卷,以完整的論述,展現臺灣本島與離島蝴蝶資源之學名演變、特徵、分布,搭配具明確辨識的照片等資料,對蝴蝶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的朋友,這本書是很好的選擇。

  接著我們來看看生圖有哪些跟蝶類有關的資料

 

一、進入生圖網頁http://lsl.sinica.edu.tw/ 進入「館藏查詢」

201804091

 

二、左邊有下拉式選單,點選您要的項目(題名或關鍵字或主題),右邊輸入您要找的字彙。

201804092

三、現在以關鍵字「蝶」為例查尋

201804093

 

四、出現很多筆數,我們可以把範圍縮小,點「修改查詢」

201804094

五、在館藏地設限只找生圖的館藏

201804095

 

六、就可以找到與蝶有關的書及視聽資料。

201804096

 

 

對蝴蝶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以下資料

蝴蝶-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D%B4%E8%9D%B6

蝴蝶相簿-香港蝴蝶網

https://butterflyclub.greenpower.org.hk/chi/photography.php

台灣蝴蝶圖鑑

http://butterfly-taiwan.blogspot.tw/

臺灣賞蝶何處去

http://web2.nmns.edu.tw/Multimedia/Butterfly/chapter6.html

 

找個好日子,大手牽小手,全家一起親近大自然賞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