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海洋大型魚類的小常識

20180604

作者:嚴融怡(中研院生命科學圖書館志工)

問:最近有聽說某些大型魚類可以維持體溫恆定,與哺乳類相似,請問這是真的嗎?

答:沒錯唷,一般魚類多屬於變溫或冷血動物,不過鮪魚、鰹魚這類大洋性洄游魚類,由於必須跨越洄游的長距離,航程範圍遍及熱帶到溫帶;為了維持較高的新陳代謝,體側肌具有不同於一般魚類的紅肌,血管構造也特化出彼此緊鄰的微動脈和微靜脈,當體內溫血由微動脈流向體表時,溫度可被緊鄰的微靜脈再吸收回體中央,這可使得體內比體表溫度高出攝氏5到6度,這是牠們特有的「逆流機制」,對長時間持續遷移相當有利。在海洋當中有些鯊魚也有類似的機制。而魚類維持溫血當中最厲害的則是月魚,相較於鮪鰹類和部分鯊魚只能維繫體中央溫度的情形,月魚是真正維持全身高溫的魚類。月魚的胸肌在牠總肌肉量當中佔有很大的比例,遠超出一般魚類的分布情形,如此一來就如同一個強力的馬達可持續為月魚的游泳提供充分的動力;月魚魚鰓血管具有複雜的網絡,鰓組織可利用「逆流熱交換」(counter-current heat exchange)機制來調節體溫:利用肌肉運動所產生的熱量來加熱血液。同時憑藉血液循環向全身各處輸送源源不絕的熱量。

問:好有趣,原來大型魚類當中真的存在恆溫動物。那大型魚類還有什麼有趣的特點?

答:很多大型魚類為了高效率的獵食,都具有很厲害的本領,像是鮪鰹類、金梭魚類其實游速都頗快,是追求速度的掠食者,尤其旗魚、劍魚這些魚類更有驚人的泳速。作為海中稱霸者的鯊魚,更是以各類感覺敏銳度而馳名,鯊魚的聽覺非常敏銳,可聽見1600公尺範圍內的水中震動聲;鯊魚的嗅覺敏銳,能夠分辨水中500公尺內極細微的氣味,像是動物出血的味道。鯊魚除了側線可以感受100公尺內的水中振動、水流方向和水流強度以外;還有很特殊的羅倫氏壺腹可以感受溫度和電流,牠們的電感應在動物界近乎首屈一指,能夠偵測到躲在沙泥中的獵物。比較起來,鯊魚的視覺稍弱,但視線範圍有25公尺左右。這些都是不同大型魚類有趣的特點,也都有不少部分被科學家所注意,而成為仿生科學研究的項目。

問:請問大型魚類對於海洋生態有什麼重要的功能呢?

答:一些大型魚類在海洋當中與鯨豚類似,可以作為多種小型生物附著的交通工具,往返於大洋之間。此外,大型魚類在海洋當中的活動,無論是水平移動或垂直移動之間的排泄行為對海洋養分的傳輸循環就如同幫浦一般,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時還有很多大型魚類和週邊海洋動物具有重要的交互關係,像是曼波魚常會借助小魚和海鷗來幫牠清理身上的寄生蟲。一些大型魚類對小型魚類群體的掠食行動常常也是諸如鰹鳥和軍艦鳥等海鳥得以藉機分一杯羹獲取食物的重要關鍵。因此,一但海洋當中缺少了這些大型魚類,將會使得海洋生態系統受到很大的影響。此外,有些大型魚類還是水母的重要天敵,像是大西洋黑鮪小時候會攝取相當多的水母作為食物,大西洋黑鮪與曼波魚、小藍企鵝、綠蠵龜、玳瑁、棱皮龜、黑眉信天翁等都是水母的重要剋星,近十幾年當海洋當中這些水母的天敵逐漸衰弱之後,也就促使了水母在各大海域日益猖獗的情形。

問:如果我想獲知更多有關不同種大型魚類的相關資訊,有沒有什麼較為詳盡的資料庫可以使用呢?

答:你可以使用中研院所建構的臺灣魚類資料庫http://fishdb.sinica.edu.tw/喔,這是目前國內對魚類資料整理較為齊全的網站喔!

某些大型魚類會維持體溫

圖片:某些大型魚類具有特殊的體溫調節能力

水母的天敵們

圖片:其實海洋當中的水母天敵是不少的,只是很多都因為海洋生態破壞而面臨生存上的危機。

 

感謝生圖志工嚴融怡先生提供以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