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雨林的危機

20180211

問:Patty,最近聽說全球熱帶雨林正持續衰退當中,真的很嚴重嗎?

答:沒錯,Grad。據估計,目前每年約有1800萬公頃的雨林被砍伐,僅在過去40年之內,雨林就已經消失了10億公頃,面積相當於一整個歐洲。雨林如果繼續維持目前這樣的砍伐與破壞頻率,將有可能在未來的100年當中消失。

問:Patty,熱帶雨林有哪些重要性呢?

答:Grad,熱帶雨林號稱『地球之肺』。雖然熱帶雨林約僅僅覆蓋地球表面的6-7%,但卻佔了地球氧氣製造的大宗,光是由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所製造的氧氣就佔了地球氧氣總量的40%。同時熱帶雨林還涵養了全球超過半數以上的生物物種。更是眾多醫療植物的潛在發現基地;將來如果雨林消失了,則預計本世紀會有多達28000個物種跟著滅絕;這些都是生物資源的重大耗損。熱帶雨林還是全球碳吸收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熱帶森林擁有超過210億噸的碳。如果將來熱帶雨林徹底破壞殆盡,而讓這些儲存碳全部釋放到大氣當中,那一定會對目前已經危機四伏的氣候暖化問題帶來更大的衝擊。同時,熱帶雨林還蘊含了大量的水分,以亞馬遜河流域而言,亞馬遜河不只是河流的本身攜帶水源;當樹木吸收地下水並在蒸散過程當中釋放到森林當中。整個亞馬遜森林所包覆的水氣含量甚至還大於地表河流的水流量,而猶如空中河流一般。這樣的充沛水氣也調節了南美的水文循環,使得南美洲不至於像是同緯度世界其他地區那樣容易出現沙漠,這樣的氣候條件也進一步保障了南美的糧食生產。未來,當南美森林砍伐持續發生之時,氣候很可能會逐漸變為乾燥氣候並影響地下水位。屆時還可能讓南美逐漸出現沙漠化的危機呢。而這樣的危機還可能同時促發糧食危機,讓世界跟著一起動盪。事實上,隨著目前雨林的破壞,全球已經有一些地區的降雨或天氣開始受到了影響。

問:Patty,為什麼熱帶雨林總是會被人開發破壞呢?要怎樣才能保護熱帶雨林?

答:這是因為人們需要更多的可耕地或是畜牧用地。許多當地居民清除掉雨林以便於飼養牲畜或種植經濟作物,如甘蔗、香蕉、油棕櫚或玉米。目前南美洲、非洲、東南亞每年約有1300萬公頃的森林轉變為農業用地。而這佔全球溫室氣體年排放量的17%。砍伐森林的速度更相當於每分鐘損失28個足球場。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的燃料木材消耗量更比樹木年增長率高出了200%。這些都在導致全球雨林面積的嚴重衰退。

要保護熱帶雨林雖然牽涉到很多複雜的課題。但我們即便距離雨林甚遠,也還是有一些事情是可以盡量做到的。首先我們自己得先知道生活當中哪些東西的持續使用有可能加重熱帶雨林的破壞。像是特別喜歡購買桃花心木(mahogany)製成的產品,或是生活當中持續購買非永續性的棕櫚油商品或是生活當中對於肉類的過度需求(特別是牛肉,如果越來越多的城市大吃特吃牛排,森林被砍伐作為畜牧地的機率也就大為增加)等等都可能是間接傷害熱帶雨林的推手。我們也可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多多注意衛生紙的紙漿來源,盡量選用標示非熱帶雨林生產的紙漿。不購買蒐集自熱帶雨林的珍奇寵物。盡量不從印尼、馬來西亞、巴西或非洲購買木製品,除非能夠確認那些木製品具有永續認證或確認是友善環境的廠商等等。總之,生活當中,多多注意生態保育的議題,並從日常消費習慣去做一些改善,也都是可以有助於熱帶雨林的保護喔!

熱帶雨林小瀑布

圖片:熱帶雨林對涵養水源、維繫全球水資源的正常循環而言極其重要。

延伸閱讀:

  1. 我們如何拯救雨林?(荒野基金會)

  2. 拒絕雨林殺手 日常生活如何擺脫棕櫚油(環境資訊中心)

https://e-info.org.tw/node/117560

  1. 【圖表看新聞】佔全球熱帶雨林面積50% 亞馬遜雨林被侵蝕 (07:59) (明報)

http://bit.ly/2Bb90Mg

  1.  We are destroying rainforests so quickly they may be gone in 100 years (The Guardi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global-development-professionals-network/2017/jan/23/destroying-rainforests-quickly-gone-100-years-deforestation

  1. Rainforests Could Disappear Within 100 Years (Hashem Al-Ghaili)

http://bit.ly/2B6kdO7

感謝生圖志工嚴融怡先生提供以上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