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莫慌

ChatRoom20200203mask

      今年過年期間最熱門的話題就是「武漢肺炎」,因疫情的延燒,接到朋友圈的拜年貼圖除了喜氣洋洋的新年快樂、鼠年行大運以外,更多的是「防疫」的話題。原訂的同學聚會,主辦人考量同學來自國內外,只好忍痛傳訊取消,大夥改在Line群組互動;而預計在2月4日(星期二)至2月9日(星期日)的台北國際書展,也因考量疫情及維持書展參與度,延到5月7日(星期四)至5月12日(星期二)。

   2019新型冠狀病毒 (Novel coronavirus),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屬於同一冠狀病毒家族,並且正式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命名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又名武漢冠狀病毒(Wuhan coronavirus),是一種具有包膜的正鏈單股RNA冠狀病毒,為2019年底出現的嚴重特殊病毒性肺炎疫情的病原。

   不少民眾因為對此病毒的不了解及恐慌,紛紛開始搶購口罩、酒精、耳温槍,今人想起2003年時,流行疾病學專家何美鄉博士(現任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於SARS期間親自進入和平醫院,曾接受《商業周刊》第806期訪問時,語重心長提出忠告「要與SARS完全隔離是不可能的,一個噴嚏、一個不小心沾上別人唾液的指頭……不如面對SARS,與SARS共存。」。

  對於此次防止台灣的疫情,何美鄉博士認為應該要擴大通報的定義;專家們也各自提出看法,林口長庚感染醫學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景泰認為,防疫有兩重點,戴口罩和勤洗手,相較於戴口罩,勤洗手反而更重要,因為有時生活中一些不自覺的小動作,反而是防疫的漏洞,黃醫師說,只要碰觸任何東西,就該用肥皂洗手清潔。

20200203025

20200203026

  關於疫情的最新資料,請隨時參考疾病管制署,亦可多關注PanSci 科學新聞網,了解有關冠狀病毒科學事,多一分認識,少一分驚恐。

     雖然公眾的集會、演講延期或減少,但學習不打折,本館有訂購影音期刊 JoVE,以下兩段相關的影片,歡迎各位撥冗參考。

20200113016

1. A Fluorogenic Peptide Cleavage Assay to Screen for Proteolytic Activity: Applications for coronavirus spike protein activation

2. Production of Pseudotyped Particles to Study Highly Pathogenic Coronaviruses in a Biosafety Level 2 Setting

防疫期間,莫過度恐慌,注意生活作息、營養均衡多食蔬果,提高自身免疫力,少去人多的地方,保持平和的心態。

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 新年快樂

 

參考資源:

1、BioWorld

2、PanSci 科學新聞網

3、2019 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最新研究資源集錦

4、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5、維基百科

6、商業周刊第806期

7、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