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前一定要做的事

ChatRoom20200706

恭禧您在實驗室裡努力有成,寫了一篇完美至極的論文準備要投稿,這時卻聽說有研究者投稿某期刊被刊登後,卻怎麼也找不到IF(Impact Factor),最後才發現該刊因為某些原因被JCR除名,為了不讓您的成果在投稿時也遇到這樣的狀況,請您投稿前務必再次查詢JCR資料庫。

 

一、 期刊是否仍然被JCR收錄?以Current Genetics為例
1. 進入生圖網頁,點選→JCR

20200706b001

 

2. 輸入Current Genetics查詢

20200706b002

 

3. 只看到2017及2018的Impact Factor,卻沒看到2019的IF,這時候就要注意了

20200706b003

 

二、 查詢沒有2019 IF的原因
1. 從JCR的右上角help進入

20200706b004

 

 

2. 在畫面左手邊找到Title Suppressions進入

20200706b005

 

3. 發現Current Genetics在2019 JCR的Title Suppressions清單中

20200706b006

20200706b007

 

為了所有期刊的公平性和準確性,有33種期刊被JCR警告,不公佈2019年IF。Current Genetics因高度自我引用被「留校察看」, JCR的工作人員將監控這些期刊的發展,並且在解決異常模式後,才有機會在JCR的未來版本中。Web of Science和其他Clarivate產品中,這些期刊的報導不會立即受到JCR禁止的影響。但可能需要對期刊進行審查,以確定它們是否繼續符合納入Web of Science核心收藏旗艦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和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所必需的質量和出版標準。從頁面上還可以點進 suppression policy 及a list of title suppressions for previous years 了解其政策,最好仔細查看前幾年的Suppressed Titles,做為是否投稿的參考。

最後提醒大家要留意時間差,有時投稿前已查看JCR確實有收錄該期刊,卻在暑假收到最新出版的JCR時未被收錄。總之,小心駛得萬年船,希望大家投稿都能順利圓滿。

JCR資料庫2019年資料已上線,歡迎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2020年JCR重點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