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夏季的紅螯螳臂蟹

作者:嚴融怡(中研院生命科學圖書館志工)

問:Patty,最近聽說八里陸續有人看到紅螯螳臂蟹的出沒,這是真的嗎?

答:沒錯,Grad。五月初就有聖心小學的小朋友在觀音山腳發現有紅螯螳臂蟹的出沒,後來在三級防疫封鎖之前一直到最近也陸續有民眾在當地的草叢曾看過紅螯螳臂蟹出沒喔。

問:Patty,為什麼當地這段時間會常有人目擊紅螯螳臂蟹的出沒呢?

答:Grad,這是因為紅螯螳臂蟹是淡水河兩岸的重要陸蟹物種,其實在鄰近的竹圍紅樹林沿岸以及關渡沿線,最近也都比較容易發現紅螯螳臂蟹的出沒。而除了紅螯螳臂蟹,這附近最近也是隆脊張口蟹、字紋弓蟹、無齒螳臂蟹等其他陸蟹的出沒旺季,這是因為每年的五到八月是這些陸蟹繁殖的高峰期,這些陸蟹平常生活於陸地,但在繁殖期間蟹媽媽們會抱卵往河口或海邊遷移並且釋幼到水中。紅螯螳臂蟹平時不是很喜歡下水,比較喜歡駐足於河口附近的岸邊土堤、或是較為內陸的灌叢、草叢等環境;即便遭遇一般攻擊也都是先往陸地掩蔽處躲藏,除非不得已才會下水。

問:Patty,紅螯螳臂蟹平常吃些什麼呢?

答:Grad,牠們是雜食的。相較於白天,其實夜間牠們更為活躍,牠們喜歡在夜間出來覓食,以藻類、土壤有機碎屑、小魚、小蟹、小動物、或是動物屍體為食,牠們除了會挖洞躲藏以外,也善於攀爬蘆葦或芒草等禾本科植物。

問:Patty,記得紅螯螳臂蟹以前不是叫這個名字,對吧?

答:沒錯,Grad。紅螯螳臂蟹(Chiromantes haematocheir),有時也被稱為紅螯蟹;在舊的書籍當中通常稱為紅螯相手蟹(Sesarma haematocheir),這是因為牠們原屬方蟹科相手蟹屬,後來分類方式改變,被歸屬在相手蟹科螳臂蟹屬。在日本,這種蟹又有山蟹或赤手蟹等稱呼。

問:Patty,螳臂蟹為何要叫螳臂蟹呢?

螳臂蟹屬成員有時會舉起雙螯,而牠們的雙螯指節向下彎,很類似螳螂的姿態,所以才會被稱為螳臂蟹。

問:Patty,這些陸蟹繁殖期間如果剛好要路過車水馬龍的區域也相當危險吧?該怎樣幫助牠們呢?

答:是的,Grad。每年的繁殖期也是陸蟹較容易大量死亡的時期,在雙北市區域雖然陸蟹數量與密度相對沒有南部墾丁那麼多,但其實近幾年也都有保育團隊號召社區民眾和學生持續投入陸蟹的觀察記錄調查,並希望能夠越來越了解某些陸蟹經常會出沒的路線以及路殺發生的熱點等等。陸蟹其實也和蚯蚓一樣,是有助於土壤營養物質分解和循環的重要動物群喔。

圖片:最近常在八里被發現的紅螯螳臂蟹是河口土壤養分循環的重要幫手。

延伸閱讀:

  1. 修但幾勒!讓陸蟹回家!(荒野保護協會)
  2. 2013年臺灣陸蟹發表回顧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3. 蘭博電子報 021期-宜蘭蟹蹤 (蘭陽博物館)
  4. 遠離海洋的陸蟹 (環境資訊中心)
  5. 節肢動物門 (關渡自然公園)
  6. 紅螯螳臂蟹 (臺灣生命大百科)
  7. 四分溪的毛蟹(生圖推廣服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