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ciVal快速產生機構的研究表現報告

SciVal (Science eValuation) 是由Elsevier開發的研究評估分析系統。SciVal以Scopus索摘資料庫為基礎,透過大數據分析及多元化指標,提供全球超過20000個機構的研究表現數據。此外,還可協助研究人員瞭解各領域的研究主題動態與發展趨勢,及尋找潛在合作對象。

本文將示範如何利用Scival快速產生機構研究成果概覽(Overview),並輸出為簡潔易讀的視覺化報告。

一、登入系統

使用Scival需先註冊帳號,並在授權IP範圍內登入後才可使用。申請帳號時建議以機構信箱註冊。

二、選擇模組

Scival以交叉比對為設計概念,使用時先選模組再決定分析項目。登入系統後可見以下四大模組,分別為Overview(綜覽)、Benchmarking(標竿比較)、Collaborationz(共同合作)、Reporting(報告)。點擊Overivew。

三、選擇分析對象

進入Overview後,在網頁左方選擇分析對象。各圖示意義如下:

若為第一次登入,系統會預設呈現會員所屬機構近五年的研究表現。您可任意調整為其他機構、或年代區間或學科領域。

四、綜覽結果

以下以全球為例(World),說明綜覽摘要中的內容:

Overall research performance(整體研究表現)

Scholarly Output:包括期刊、會議及書籍類型的論文數量。
Authors:作者人數。
Field-Weighted Citation Impact (FWCI):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依相同的學科領域、出版年及文獻類型比較得出的標準化平均引用次數。FWCI的世界平均水準=1,若FWCI>1表示高於世界平均水準。
Citation Count:總引用次數。
Citations per Publication:平均被引用次數。(=Citation Count / Scholarly Output)

Publications by Subject Area(出版品的學科領域)

可快速瞭解學科領域發展的分布比例。學科領域是根據發表的期刊在Scopus中所屬的大類定義的。點選類別可看到進一步的子學科領域表現。呈現方式則有圓餅圖、環形圖或樹狀圖三個選項。

Research Topic(熱門研究主題)

可看出某段時間內「熱門研究主題」排名。分析規模可依據較大的群聚主題(Topic Cluster)或下層的細分主題(Topics),下方則以表列方式顯示前5%的熱門研究主題、論文發表數量、FWCI值以及研究領域的活躍程度。

點擊Scholarly Output可進一步查找該熱門主題主要的貢獻者。
點擊Analyze all Topic Clusters for the World可自行輸入主題關鍵字或調整分析比率。

Performance indicators(績效指標)

Outputs in Top Citation Percentiles高被引文章比例。系統是以全球被引用率最高的前10%作為門檻值。若某機構的數字為25%,表示該機構有25%的文章進入全球10%高被引文章中。
Publications in Top Journal Percentiles發表高影響力期刊的比例。系統仍是以全球前10%的頂尖期刊作為基準。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國際合著論文發表情形。指與非美國機構的合作情形。
Academic-Corporate Collaboration產學合著論文發表情形。

五、生成報告

點擊網頁右上方+Add Summary to Reporting>Go to Reporting。

進入Reporting library。此處是您存放報告的地方。點擊連結開啟報告。

在此可預覽報告及調整年代區間或切換其他單位。

報告可儲存成各種常見格式,如PDF、Word、Excel。如果想對報告進行編輯,如修改標題、語文或顏色等,可選擇word檔。請留意,系統會將word的下載連結寄到信箱中。


延伸閱讀:

  1. Elsevier SciVal 教育訓練
  2. Elsevier SciVal 參考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