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話蟬

6月了,最近除了熱,我們家附近出現好多「樹上的聲樂家」,想到以前喜歡唱的「童年」歌詞「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操場邊的鞦韆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黑板上老師的粉筆,還在拚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遊戲的童年」。時間過得很快,才過完清明,夏至和端午節要到了,「台灣騷蟬」的鳴音大聲嘹亮,齊鳴的聲勢驚人。

據嘉義林管處表示,台灣的蟬大約有70多種,「台灣爺蟬」,是台灣體積最大的蟬,有「黑美人」之稱。「草蟬」則是台灣體型最小的蟬,體長只有13-16公厘。

周期蟬 (periodical cicadas) 主要分布於北美洲,依照生命周期長短不同,還能細分為「 13 年蟬」及「 17 年蟬」,其中 17 年蟬可以說是全球最長壽的昆蟲,壽命就如其名,可以長達 17 年。

週期蟬是不是害蟲?據網路上的資料來看,週期蟬其實很溫和,體積小、沒毒性、不咬人、飛得慢,而且還只喝水,不會對人類有害,只是數量驚人,對美國居民造成困擾,對小樹苗也可能會造成負擔,因為母蟬會將卵產在樹枝內,容易讓那段樹枝上的樹葉全數枯萎。

蟬的種類很多,相關的研究和文章發表也很多,有興趣的話,歡迎到生圖借閱「台灣賞蟬圖鑑」和「17年蟬之謎」兩本書,或者連到以下網圵觀看,了解蟬的種類、叫聲和蟬的一生。

參考資源:

1.台灣賞蟬圖鑑(生圖館藏)

2.17年蟬之謎(生圖館藏)

3.蟬-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4.臺灣生命大百科

5.《詩情蟲語》 何所之/著〈蟬聲滿樹頭〉﹝一﹞ 農業世界雜誌 第 264期﹝2005年8月﹞頁112-115。

6.《詩情蟲語》 何所之/著〈蟬聲滿樹頭〉﹝二﹞ 農業世界雜誌 第 265期﹝2005年9月﹞頁88-92。

7.夜間動物聲音資訊網

8.蟬的數量跟國債一樣多?17年蟬的生命週期,雄蟬雌蟬叫聲不一樣

9.蟬的一生

10.仲夏不寧靜,「 17 年蟬」大舉回歸美國

11.「周期蟬」17年才破土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