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的腹斑蛙

作者:嚴融怡(生圖志工)

問:Petty,最近有人在傍晚經過生化所大樓前的生態池的時候聽到給ㄟ給ㄟ的叫聲,然後聲音嘹亮,請問這是什麼動物呀?

答:這應該是腹斑蛙的求偶聲喔,牠們的繁殖是從3月到8月,以春夏為主。所以您從春天到整個夏天應該都有機會能夠聽到牠們族群的求偶聲音。

問:中研院附近有腹斑蛙?那牠們喜歡怎樣的環境呢?

答:腹斑蛙喜歡棲息在草澤、水塘與水池等環境,而且喜歡在草叢當中發出鳴叫,事實上也有人曾在往凌雲五村附近的區域曾聽到過腹斑蛙的聲音喔。生態池是腹斑蛙的良好棲境,發現腹斑蛙也是很正常的。在2011年曾經有中研院的生態志工記錄到當年度腹斑蛙特別多的情形喔。而在全臺灣海拔2000公尺以下的山區濕地、池塘與靜水域都有機會發現腹斑蛙牠們的。

問:腹斑蛙有怎樣的特徵呢?

腹斑蛙看起來胖胖的,皮膚光滑但背部有部分疣粒,身上也有部分斑點。身長大約6到7公分。體色有時會因為環境而有一些個體差異,但大致呈現從淺褐色到橙色之間的顏色。眼睛後方有塊黑色菱形斑較明顯,用以保護裸露的鼓膜。背部具有淺色不明顯的一條背中線。腹側分布一些大黑斑,這也是腹斑蛙名稱的由來。牠們的雄蛙和雌蛙差不多大。

問:腹斑蛙會像澤蛙、黑眶蟾蜍那樣一整群一起發出聲音嗎?

答:之前觀察到腹斑蛙在這點不太一樣,牠們不太群鳴,腹斑蛙雄蛙之間彼此的領域性很強,會主動驅逐其他進入自己領域的其他雄蛙,牠們的聲音比較屬於一隻接著一隻鳴叫、此起彼落相互較勁的感覺。當然,當此起彼落的聲音多了,也還是會形成很壯觀嘹亮的合唱聲。而且牠們也比較不是那麼怕人,比起常常很些羞澀的貢德氏赤蛙來說,腹斑蛙相對比較容易被觀察到。

問:您剛剛說腹斑蛙的繁殖期從春天持續到夏天,那如果是在夏天的尾聲接近秋天才繁殖,牠們的蝌蚪會生長很快速以應對季節轉換嗎?

答:其實不用特別擔心,腹斑蛙的蝌蚪底棲性比較強,可以躲在較深的區域安然過冬。牠們的蝌蚪期也很長,可以長達七個月甚至一年,比其他不少蛙類要長一些。

問:最近有聽聞兩棲類在現今的環境當中正逐漸遭遇到一些危機,這是真的嗎?

答:是真的,前幾年蛙壺菌肆虐全球,共造成超過200種兩棲動物處在瀕危邊緣,也嚴重地衝擊兩棲類生物多樣性的維繫。而晚近這三十年當中,全球暖化所造成世界越來越多地區的豐水期與枯水期不再規律,使得洪澇與旱災的出現頻率日益頻繁,這對於較缺乏硬殼與防止水分散失結構的蛙卵來說是很大的考驗,極端降雨也很容易造成山洪激流將蛙類的卵泡給沖走毀壞,而高溫也會導致蛙卵因為極端蒸發而毀壞。而實際上蛙類身處在水域環境的最前端,當牠們的生活狀況出現問題,自然也是我們環境變異的重要指標。是我們必須時常注意的。所以類似腹斑蛙這類棲息在我們週邊的小夥伴,我們也必須常常注意牠們的動態喔!

相關閱讀:

  1. 找到了! 威脅全球兩棲類動物的蛙壺菌「系」出東亞
  2. 台灣地區兩棲類物種描述資
  3. 台灣的蛙類與環境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