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的小彎嘴

作者:嚴融怡(生圖志工)

問:Petty,最近中研院院區有同仁在物理所到艋舺紀念碑附近看到了一種鳥,牠們有明顯的白眉與黑色過眼線,後頸至上背是紅褐色,然後翅膀、下背以及尾羽為披有橄欖色到褐色之間的羽毛,喉部白色,胸腹部則為白色夾帶黑褐色縱紋,妳知道是什麼鳥嗎?

答:這應該是小彎嘴,牠們是城市郊區到淺山一帶很常見的畫眉科鳥類喔!

問:畫眉科鳥類,我以前聽人家說畫眉家族有非常多種類耶!這是真的嗎?

答:畫眉家族在古代至近代以來的分類確實曾經很多種鳥都被歸類在其中,不過近幾年,隨著分子生物學的進步,其實整個畫眉家族已經拆散成好幾支了喔!像是臺灣畫眉、白耳畫眉、藪鳥等以前常被歸類在畫眉家族的成員目前也都變成屬於噪眉科,另外還有頭烏線被歸類在雀眉科等等;而在臺灣,真正屬於畫眉科的鳥類只剩下小彎嘴、大彎嘴以及山紅頭。

問:小彎嘴,我聽人家曾用小海盜來形容牠們,這是因為牠們的行為嗎?

答:不是喔,這是因為牠們的眉線和過眼線的造型看起來很像包著頭巾的小海盜。

問:小彎嘴是淺山重要的鳥類嗎?牠們還有什麼行為比較特別?或是有什麼聲音可以提供識別呢?

答:小彎嘴也是當年史溫侯來台所鑑定出來的鳥類之一,受錄於當時他在上海皇家亞洲學會的《福爾摩沙紀行》報告,中的十三個鳥種當中。牠們是淺山中的常客之一,你說重要性當然也是重要的,因為如果連小彎嘴都出問題的話可就不太好了。不過小彎嘴比較沒有像都市三劍客當中的白頭翁、綠繡眼和麻雀等那麼常見,應該對於植被的要求比較高。小彎嘴通常會單獨或小群地出現在海拔1600 公尺以下的中低海拔森林或淺山近郊環境,其實牠們比較羞怯而且警覺性比較高,我們中研院院區因為地近淺山加上院區內的植被相還算豐富,因此同仁能夠近距離看到牠們也是一種福氣喔。小彎嘴的聲音明亮而極富變化,比較常發出的聲音包括『國國國』或是『國歸、國歸』等等。這方面也可以多去查閱一些資料做平時就用耳朵作比對喔!

相關閱讀:

  1. 小彎嘴─臺灣生命大百科
  2. 小彎嘴─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
  3. 小彎嘴─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