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山腳的錢鼠

圖片:八里聖心小學的錢鼠與臺灣鼴鼠

答:Grad,我想你說的並不是老鼠喔,那其實是錢鼠。

答:不是喔,錢鼠又叫作臭鼩,是真盲缺目鼩鼱科(又稱尖鼠科)的動物,牠們的四肢短小嘴巴比老鼠更為尖長。囓齒目的鼠類上下顎各有會不斷增生的門牙,必須依靠到處咬咬來持續磨短門牙;但真盲缺目動物則不具有這樣的牙齒。錢鼠的身上還有麝香腺,因此具備特殊氣味,在古代有些人喜歡這樣的味道,還稱呼為「香鼠」。錢鼠的視力很差,但是嗅覺還不錯。母錢鼠在發情期時還會釋放性費洛蒙來吸引公錢鼠找到配偶對象。而在平時錢鼠也會利用氣味來劃定勢力範圍喔。由於視線不良,因此錢鼠還經常依靠叫聲的回音以及觸鬚的感覺來協助自身在地道、枯枝落葉層與樹林底層當中活動。錢鼠的食性也和老鼠不太一樣,牠們雖然有時會吃一些廚餘,但更偏向食蟲,主要是以昆蟲作為主食。

答:沒錯喔,錢鼠的幼獸視力比成體更差,所以母鼠會以這樣的方式來帶著小鼠們。

答:這是源自於錢鼠的聲音,古人覺得牠們行進時的叫聲很類似銅錢掉落地上的聲響。所以也有人認為錢鼠是吉祥的象徵。不過實際上,錢鼠對於蟲害的生態防治固然有其助益,但卻還是不能夠太靠近牠們;這是因為錢鼠仍然可能作為鼠疫、恙蟲病、鈎端螺旋體、漢他病毒等病原體的天然宿主,因此平常生活仍要和牠們保持距離。如果有誤入家宅的錢鼠也應該加以驅離。

答:有喔,臺灣還有其他的鼩鼱家族成員同樣都生活於植被的底層,另外還有喜歡掘穴、棲身地道中的鼴鼠也是錢鼠的親戚,這些都是屬於真盲缺目的動物,所以個個都是視覺不良,但卻嗅覺與觸覺發達的食蟲者。而且這些動物的代謝率比一般哺乳動物都要高,對於能量的即時補充非常重要,所以一整天一直都在吃吃吃。

答:這是因為以前的食蟲目太複雜了,有點像是生物分類學上的垃圾桶,一大群小動物都被丟到這個分類項目當中。但是後來科學家發現食蟲目其實是個多系群,成員太多太複雜,有的還來自不同演化支。所以後來研究上做了重要的調動,目前真盲缺目大致保有了當中較多的物種,但是食蟻獸、馬島蝟等動物則被丟到其他的分類項目中。不過無論如何,真盲缺目的這些食蟲動物們仍舊是屬於哺乳動物較早登上演化舞台的動物群喔。

延伸閱讀:

  1. 錢鼠─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2. 【鼠年小百科】揭祕「錢鼠」:香噴噴又帶財的古老動物?/林育安
  3. 啊!有老鼠!認識臺灣產的鼠形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