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改造大腦:活化憂鬱腦、預防失智腦,IQ和EQ大進步的關鍵

早上搭公車、捷運上班時,除了坐著補眠的人外,其他的人幾乎都在使用手機,有的人追劇,有的人看新聞,有的人學習,令我吃驚的,有的人三支手機並用,全神貫注、低頭奮戰各種遊戲,手忙個不停,因為姿勢不良,或緊張造成的肌肉僵硬在現今這個時代,好像成了家常便飯。久坐不動的行為容易造成肥胖和心血管疾病,這些也是加速認知能力下降的危險因子。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不管你是哪一個世代的人,想要獲得健康,一定要擁有良好的運動習慣。人生追求的金錢、地位、財富、事業、家庭、子女都是"0",只有身體健康才是"1"。擁有健康就有希望,就擁有未來;失去健康,就失去了一切。

這本書前面有許多專家的推薦序,洪蘭教授提到「我們在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關。」有智慧的父母們,是不是要多陪孩子走向戶外,一起運動,增進親子關係,且有益身心健康。現代人生活壓力很大,書中也提到「運動可以減少肌肉的靜止張力,中斷通往大腦的焦慮回饋迴路,一旦身體鎮定下來,大腦就比較不容易憂慮。運動還能產生讓身心平靜的化學變化。」

柏拉圖說:「為了讓人類有成功的生活,神提供了兩種管道:教育與運動」。讓我們給頑固的頭腦一次機會,重新建立身心連結,讓靈光繼續綻放,動起來吧!

運動改造大腦:活化憂鬱腦、預防失智腦,IQ和EQ大進步的關鍵(運動教學指定用書)【活化大腦4.0版】

主題選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