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草坪上的迴旋舞者—綬草

平日進出中研院,您是否匆忙趕著上、下班?您可曾放慢腳步,好好的欣賞院區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樹呢?清明節前後,一進入院區大門,請您務必放慢腳步,在警衛室對面,人行道旁那一排樟樹下的草坪上,一株株的粉嫩小花,正等著您俯身欣賞,那可是現在都會裡不易見到的台灣最小的平地野生蘭「綬草」呀!賞花觀果常要靠機緣,一不留意,很容易錯過花果期,有時來年未必看得到。

綬草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分佈於 1,000 公尺以下的草地或向陽坡面,花很嬌小,但有蘭科植物典型的特徵,具唇瓣和蕊柱。花冠白色至粉紅色,直立的穗狀花序,呈螺旋狀排列,宛如勳章的綬帶而得名「綬草」;花依序由基部向頂端開放,花貌清新脫俗,是春天草地上最耀眼的野花。花形小巧玲瓏又很柔雅別緻,有淡淡的香氣,也像紅龍般地盤繞在花莖上,且肉質的根很像人蔘,故又名一線香、盤龍蔘、紅龍盤柱、龍抱柱。綬草的花期在清明節前後,所以別名為清明草。

 綬草的植株在盛花期後枯萎,地下根在八、九月間重新萌芽,翌年春天再度開花。未處於花期的綬草與雜草相仿,不易分辨,故常被當做雜草除去;另由於民間認為全草可入藥,經常遭到過度採集,使得綬草在野外的族群越來越少,屬於瀕危的野生植物。中研院也常有人進來盜採植物,我們得多加留意,如有類似狀況應阻止並通報警衛。

近年來綬草受到園藝栽培家的青睞,將其種植成盆栽花卉販售,也曾在國際蘭花展中參與展覽。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則致力於綬草之繁殖研究,已將綬草的組織培養繁殖技術開發成功,希望喜歡的人或需要者能以購買方式取得,而不是任意採集。

清明時節,望著一株株的綬草,螺旋狀的花序盤旋而上,宛若青草地上一柱柱輕煙裊繞的線香,在細雨紛飛中顯得格外的悽清。分享一首多年前看到的詩,已不記得當時是在哪裡看到的,我很喜歡,特地寫在筆記上,只記得是國內作家也是國小退休校長陳木城的著作。

綬 草 (清 明 草) 陳木城
在掃墓的村路上
你也點起一柱清香
香火盤旋而上
升上濛濛細雨的天空
青草悽悽有裊裊的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