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2021年共購共享成果

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Taiwan Academic Electronic Book & Database Consortium, TAEBDC)於民國97年成立,鑑於西文圖書價格昂貴,國內圖書館逐以共購共享的合作模式,降低採購成本,發揮經費最大效益,以充實母機構的學術資源。目前約有80所成員,運作上則由中興、臺大、成大、臺師大及雲科大、高應大六校圖書館設置跨校決策中心,負擔起聯盟各項繁雜的業務,造福聯盟成員,對提昇國內研究資源有著卓越的貢獻。

TAEBDC採購標的主要為西文學術電子書,自100年起加入繁體中文書,至今採購數量累積達21萬冊。2021年度購入14000多冊,除Springer提供當年度新書外,其他產品大致亦符合聯盟規定為5年內出版品的原則。各平台冊數如下表所示:

電子書語文冊數
HyRead(凌網)中文700
iRead(華藝)中文483
udn讀書館中文448
ABC-CLIO西文67
Bentham Science西文16
Bloomsbury西文35
Cambridge Core西文79
De Gruyter西文159
IGP西文216
InfoSci西文253
IOS西文19
Karger西文42
OVID西文54
PeterLang西文40
ScienceDirect西文740
SpringerLink西文10,583
Taylor & Francis西文272
Wiley西文166
World Scientific西文131
採購小計14,503

讀者可透過以下途徑使用聯盟電子書資源:

一、電子書平台

您可點擊上表連到各平台,在授權範圍內線上瀏覽,或是註冊會員後下載閱讀。(離線閱讀方式因平台而異,限制條件也不相同,使用時可參考生圖電子書網頁)。

線上瀏覽部分,udn、HyRead及iRead中文書平台已為聯盟成員設定好專頁,篩選出可看的書籍,並依內容或主題分類,方便讀者查詢。

西文書平台則僅有IOS及InfoSci有聯盟專頁,讀者若直接於平台上搜尋,不易判別尋得的書是否可用。若平台功能較完整,您可利用篩選存取權的功能,快速挑出有存取權的標的。

二、生圖網頁>電子資源>電子書

生圖電子書網頁中整理了本館、中研院以及聯盟採購的電子書資訊,依平台名稱排序。若為聯盟採購產品,除了列出最新年度的採購情形外,也保留了歷年採購清單檔案,方便讀者下載參考。

三、TAEBDC電子書整合查詢系統

聯盟為推廣電子書利用所建置的平台,裏面包含了完整的聯盟購買圖書資訊。讀者可用查詢或瀏覽方式查閱書籍,也可依主題、出版年、出版者縮限查詢結果。

四、中研院館藏目錄

資服處每年會將TAEBDC購入的書目匯入系統中,方便讀者在自家的館藏系統亦可查得聯盟購書。不過此地匯集了所有本院各館徵集的的圖書資源,若要在系統中搜尋聯盟購書,建議以確定資訊如書名、作者、ISBN等條件檢索。

TAEBDC十多年來為國內學術界打造了一片優質的浩瀚書海,值此疫情升溫之際,不用出門便可在家安心享受閱讀樂趣,提昇氣質水平。若您找不到想讀的書,只要符合生圖收錄主題,也可推薦圖書館採購(線上推薦書刊 / 資料庫申請表單),生圖會在通過審核後,儘快為您購入,歡迎多加利用以上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