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變的鰺科魚類

Chatroom20191007

 

 

20191001002

圖片:烏鰺和領圓鰺的體態雖然差異甚大,但其實都是鰺科家族的魚類

文:嚴融怡/生圖志工

問:我常在市面上看到烏鯧,而比較少看到白鯧,這是為什麼?牠們是同類的魚嗎?
答:不是喔。烏鯧其實正確來說應該叫作「烏鰺」。是鰺科的魚類,與白鯧所屬的鯧科是完全不同的魚類家族。牠們只是長得比較像。不過我們仍然可以從烏鯧的側線後半具有較明顯的稜鱗、尾巴分叉較開、胸鰭比較類似鐮刀的形狀、鱗片比較大等特徵來看出牠和白鯧的差異。白鯧比較少的原因是因為許多人太喜歡吃牠,以至於牠被大量捕撈,數量銳減。其實市面上類似白鯧肉質的魚種包括烏鯧、金鯧、燕鯧等等都可作為替代魚種,避免白鯧真的走向滅絕之路。

問:你剛剛提到的鰺科,牠們全都長得很像鯧魚嗎?
答:其實不會喔。烏鰺算是特例。鰺科多半仍是像領圓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四破魚)、六帶鰺、或是真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日本竹莢魚)這類比較體態修長而具有流線形的魚種。不過鰺科家族的體形變化確實滿大的,像是絲鰺屬的魚種狀形側扁,造型和眼眶魚科有一點點類似,但是更為有稜有角,背鰭與豚鰭的前方數根鰭條會延伸如同絲狀。

問:鰺科魚種牠們在自然界以及在我們的水產經濟上有什麼重要性呢?
答:鰺科家族的成員包括了是屬於小型魚類的領圓鰺、真鰺等等,也包括了中型魚種包括六帶鰺、紅甘鰺、青甘鰺或是大型的牛港鰺等等,牠們有不少種類是自然界相當成功的掠食者,泳速也相當快。大部分鰺科魚類屬於中表層洄游性魚類,常成群沿著海岸不同深度的水域巡游,不僅是近海十分重要的魚類家族,也是非常重要的經濟魚種,全球年產量可達五百萬公噸以上,像是領圓鰺、真鰺、紅甘鰺、青甘鰺其實都是水產料理重要的魚種。牛港鰺和六帶鰺的幼魚喜歡進入河口的汽水域(也就是半鹹水區,每天的鹽度和滲透壓會因漲退潮和海水與淡水的輸入消長而變化),是河口重要的組成物種。其中六帶鰺成魚還很喜歡在近海群游,是很常形成壯觀魚群風暴的魚種,近海能否看到魚群風暴也可以作為海洋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喔,因為只有夠多的魚、夠健全的生態體系,才會有足夠壯觀的魚群風暴。想要對於這些魚類資訊有更多學術上的了解,也可以多多閱讀中研院『臺灣魚類資料庫』所對於鰺科的詳盡介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