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 OpenHouseDay,生圖活動閃亮登場

ChatRoom20191021

一年一度「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活動(Open House)」,將於本(10)月26日盛大展開,因應今年黑洞大盛事,院方特別推出「黑洞主題特展」!生圖今年也與生多中心及數位文化中心合作規劃了兩檔展覽,歡迎大家前來參與。

一、有構厲害互動體驗展-Part I

展期:2019/10/26~2019/12/06

「構樹」,是台灣最常見的植物之一,又名「鹿仔樹」,常為荒廢空地或林地中的優勢種,卻也是最被人視而不見的植物。2008年3月,因緣際會下,現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鍾國芳副研究員團隊開始投入構樹的研究。2015年11月,鍾國芳副研究員團隊的研究成果於國際期刊PNAS上發表,結合植物學、植物分類學、DNA親緣地理學、演化生物學、語言學、考古學、人類遺傳學、民族學等跨領域研究,以構樹的親緣地理反映了南島語族遷徙的全貌。

此次互動體驗有三大部份:認識構樹、我們與構樹的距離、南島語族「眼睛」的發音

20191021treeall

 

二、數位博物館人物誌:彭鏡毅博士的學術生涯

展期:2019/10/26~2020/01/31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退休研究員暨前研究博物館主任彭鏡毅博士於2018年5月辭世。彭老師一生投入植物分類研究相關工作不遺餘力,對臺灣生物多樣性研究貢獻卓著。他對標本採集製作的嚴謹也讓中研院植物標本館(HAST)成為臺灣質量俱佳的國際級植物標本館,亦為臺灣植物誌第二版編撰之基礎。此次展覽除了展示學術貢獻外,亦將展示彭博士個人喜好收藏特有秋海棠植栽

20191021peng1

 

10/26院區開放日當天 13:00,彭博士之女敏華及伙伴將表演一段佛朗明哥舞蹈,同時也將在生圖粉專直播,不要錯過囉~~

另外,延續去年「雜誌贈送任你挑」活動,特將2018年過期雜誌贈送,歡迎前來索取,限每人一本 (請自備環保袋)。

smile

加碼活動

早來的朋友,在生圖粉專的留言版上傳一張館內任何角落的照片及按讚,即可得到限量版紀念品!僅限前25名喲~~

今年院內其它各所也推出重量級活動,歡迎大家儘早規劃,以免向隅!

20191021oh

 

參考:

開放博物館-有構厲害

開放博物館-彭鏡毅博士的學術生涯

300場科普、社普活動開箱中研院 解密前所未見的黑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