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鏡毅博士的學術生涯展 -秋海棠及烏龜收藏品

ChatRoom20191202

生圖目前展覽中之一「彭鏡毅博士的學術生涯」,正展示著彭鏡毅博士生前的最愛-秋海棠烏龜收藏品!以下略述秋海棠一二。

如何辨識秋海棠?

20191201b001

棲地

■岩壁邊坡,喜歡生長在清涼濕潤的環境。

■灰岩洞穴口,絕大部分的秋海棠分佈都非常狹隘,而有" 一山一種,一洞一種,一溝一種。”的說法。

■瀑布旁邊。

秋海棠的習性

一般秋海棠的生長特性分為直立莖型及橫走根莖型,不過在世界很多其他的地方,都有會爬樹的秋海棠。

秋海棠栽培

20191201b002

 秋海棠的應用

■民俗醫療用途
秋海棠除了美觀以外,還有什麼用途?民間有流傳一些民俗醫療,比方Begonia grandis秋海棠,據說有止血、解毒、止瀉功能;Begonia longifolia圓果秋海棠治療燙傷、蛇咬傷;Begonia cathayana 花葉秋海棠具咳嗽、支氣管炎之消炎。

20191201b004.jpg

 Begonia longifolia 圓果秋海棠 據說可治療燙傷、蛇咬傷

 

20191201b005.jpg

Begonia grandis 秋海棠 據說有止血、解毒、止瀉的功效

20191201b006.jpg

Begonia cathayana 花葉秋海棠 據說有咳嗽、支氣管炎之消炎功效

 

■吃的應用
在蘭嶼,蘭嶼秋海棠用來做沙拉,秋海棠有酸味,加上甜的美乃滋,蠻好吃的;也可做成秋海棠冰沙,口感特別。

■淨化空氣
除了醫療及吃的應用,秋海棠葉片有很大的表面可以吸附落塵、釋放芬多精,具淨化空氣功能。

■其他用途:餵豬

■其他趣味
秋海棠很漂亮,給了藝術家很多靈感,創造出很多相關的藝術品,有繪畫:陶藝、攝影、衣服布料⋯等。

<以上內容摘自「為愛走天涯 踏覓秋海棠」>

 

欲知更多有關彭鏡毅博士與秋海棠的故事,請參酌「為愛走天涯 踏覓秋海棠」一書。此書亦可於生圖服務台購買,八折優惠並贈送秋海棠撲克牌一副。

 

20191201b003

 

展覽期間,皆可申請導覽服務!請於您要來參觀的前兩日,致電生圖預約(TEL: 02-27899829),彭太太將為各位導覽哦! 

 

20191202b007

 

20191202b008

 

展期:2019/10/26~2020/01/31

歡迎各位前來參觀,以免向隅~~

 

延伸閱讀:

10/26 OPENHOUSEDAY,生圖活動閃亮登場 

同場加映:我們心中的彭鏡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