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與國家生技園區境內的穿山甲

 

ChatRoom20210104

 

 

20201231b

作者:嚴融怡/生圖志工

問:聽說國家生技園區有學生曾找到穿山甲,穿山甲會在我們這附近活動嗎?
答:這是真的唷。而且不是只有國家生技園區,在中研院原來的院區也曾有人發現過穿山甲。這顯示連結中研院和國家生技園區的淺山環境其實是穿山甲重要的生態廊道。

問:穿山甲似乎是很稀有的野生動物?為什麼牠們會遇到生存危機呢?
答:全世界一共有八種穿山甲分佈在亞非大陸,這八種全都處在瀕危當中。這是因為東亞與東南亞一帶,傳統上一直有人將穿山甲的肉與鱗片視為具有不可取代的藥用價值,並將這些部位視為珍饈食材。但其實穿山甲的肉並沒有比家畜營養;而其鱗片的組成主要為角質層,與我們的指甲成分差不多。這些都沒有什麼特殊療效。在一些中藥藥典或是一些傳統典籍當中也都有可以取代的藥材,實在不應該任意濫抓殺害。雖然自2017年1月起,穿山甲的國際貿易已被嚴令禁止,但走私活動仍然猖獗於東亞與東南亞的一些區域,盜獵者把穿山甲透過陸路或海路走私到那些供給饕客的地下販賣點。在臺灣這裡,我們的臺灣穿山甲屬於中華穿山甲的臺灣特有亞種。在半個世紀以前,本土的穿山甲也曾經歷極為沉重的獵捕壓力。不過隨著1970年代,政府終止穿山甲合法產製品的出口政策,使得穿山甲買賣受到抑制;加上1990年代《野生動物保育法》的實施,這也使得穿山甲進一步逐漸不再成為山產店的食材。不過晚近以來,臺灣穿山甲仍然有遭遇很重要的問題,包括淺山棲息地持續受到無序開發的破壞減少,以及某些非法捕獸夾仍在使用和山區犬隻氾濫的威脅等問題,這些問題也同樣威脅其他的淺山動物。

問:穿山甲有什麼生態上的功能呢?牠們和其他的食蟻獸或是犰狳有很近的親緣關係嗎?
答:有穿山甲棲息的淺山環境也是重要的健康指標。而且穿山甲會挖洞,也是森林當中初級洞巢的重要建造者。同時穿山甲會吃螞蟻,對於森林中平衡螞蟻類群的數量也具有重要的作用。不過,穿山甲所屬的鱗甲目在演化上和食肉目反而關係比較接近,而和其他食蟻獸與犰狳所屬的異關節總目(過去的分類為貧齒目)關係比較遠。不過牠們仍有很多有趣的生態演化是值得研究的。我們也必須持續保護現有在中研院區和國家生技園區珍貴的淺山生態廊道。

 

延伸閱讀:

1.方舟大解密: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2. 【淺山動物】台灣穿山甲擺脫了獵捕壓力 卻還得面對獸鋏和浪犬威脅

3. 台灣養出世界第一隻人工哺育穿山甲,什麼原因讓牠們在全球「最瀕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