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眶蟾蜍的繁殖季

20210412blog

flog

 圖片:最近有學生在四分溪附近找到黑眶蟾蜍或是聽到鳴叫聲。

文:嚴融怡/生圖志工

問:最近三月尾聲,在四分溪和中研院生態池有時會聽到急促的、聲音明亮的「咯咯咯咯咯咯……」聲,請問這是誰的聲音呀?

答:這是黑眶蟾蜍喔。是台灣的兩種蟾蜍(也就是癩蛤蟆)之一。牠們的繁殖季雖然貫串整個2月到9月,但主要是在春夏時節的雨季喔。所以最近剛好是在牠們主要的繁殖時期,雄蟾就常會在河岸邊的草叢、水邊的葉子或是地面上鳴叫,特別是在牠們遇到雌蟾時,叫聲會變得更為急促連續,甚至可以持續超過一分鐘。

問:難怪最近有人常在四分溪附近找到蟾蜍。請問如果就蟾蜍的雌雄比例來說,哪一種比較多?

答:一般來說雄蛙比雌蛙多很多喔。所以求偶競爭很激烈,每一隻雄蛙都希望能夠抱到雌蛙,這樣兩者就可以進行假交配,開始生產精子和卵。在這中間的過程還不時會有雄蛙抱錯雄蛙的情形。

問:那萬一發生被錯抱的情形怎麼辦?

答:那雄蟾馬上會發出較為短促『嘰』聲,這是『釋放叫聲』,目的在警告對方:『我也是雄蛙,你抱錯了!』。這時對方通常就會放開了。

問:那我們要如何分辨黑眶蟾蜍的公母呢?

答:雌蛙和雄蛙之間最大的區別是只有男生的前足才有特別的婚姻墊唷,另外雄蛙有時可以直接觀察到牠的鳴囊正在發聲動作。

問:你剛剛說臺灣有兩種蟾蜍,那另一種蟾蜍和黑眶蟾蜍如何區分呢?

答:在臺灣,除了黑眶蟾蜍,另一種蟾蜍則是盤古蟾蜍。不過兩種蟾蜍的分布範圍有些不一樣,黑眶蟾蜍廣泛分布在全臺海拔500公尺以下的淺山和平地,而盤古蟾蜍雖然在平地也可以找到,但牠們能夠分布的海拔更高一些,棲息的海拔高度可達3000公尺。黑框蟾蜍這個名稱剛好就是在描述牠的外型,牠的眼眶上方有黑色骨質脊稜,很像戴著一副黑框眼鏡、嘴唇則有如塗著黑色口紅、指尖更像擦了黑色新潮的指甲油,身上還有許多的黑點。相較而言,盤古蟾蜍的身上比較清爽一點,黑色部位沒那麼多,其中最重要的部位就是牠們頭部眼睛周邊並沒有黑色骨質脊棱。

問:蟾蜍在生態上有什麼功能呢?

答:蟾蜍也是蛙類的一種。不過牠們在耐乾性方面比其他青蛙要更為先進一些,骨骼結構也不太一樣。在臺灣,還有另一種叫作中國樹蟾的物種,牠則是介於蟾蜍和青蛙之間的種類,外型綠色很像青蛙,但卻有著與蟾蜍較為相近的骨骼結構。不過,無論是蟾蜍、樹蟾或是青蛙,牠們都是自然界抑制昆蟲很重要的掠食者。蟾蜍雖然較為耐旱,但也和一般蛙類一樣,在蝌蚪階段需要淡水環境。因此無論是蟾蜍或青蛙,這些蛙類都是我們水域環境和淺山環境很重要的生態指標,尤其在近幾年氣候與環境變遷日益顯著的情形之下,蛙類生態變化的長期監測調查也是許多國家相當注意的一環呢!我們都應該珍惜自身的環境中所原生的蛙類喔。

延伸閱讀

1. 研究顯示熱帶低海拔蛙類相較於高海拔蛙類於氣候暖化有較高風險

2. 青蛙生態大浩劫-蛙壺菌感染

3. 黑眶蟾蜍-完整聲音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