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埤塘區的食蟹獴與珍貴的淺山埤塘生態廊道

ChatRoom20201012

 

 

20201012b001

圖片:曾經有學生在南港埤塘區域目擊到食蟹獴

作者:嚴融怡/生圖志工

問:聽說貢寮附近是目前全臺最容易見到食蟹獴的區域之一耶!食蟹獴喜歡怎樣的地方呢?
答:食蟹獴是臺灣唯一的獴科野生動物,牠們有別於一般食肉目動物喜歡晝伏夜出的習慣(像是石虎、白鼻心和鼬獾其實都更喜歡在傍晚之後活動),食蟹獴喜歡在大白天活動。牠們喜歡低海拔森林與水域交錯的地帶,因此包括溪流和水梯田其實都是早期食蟹獴喜好出沒的棲息地,因為這類棲息地有牠們喜好的螃蟹、蛙類和魚類等等。這幾年貢寮水梯田的生態復育做得還不錯,因此原本很久沒出現的食蟹獴也就比較常出沒了。

 

問:以前聽長輩說過,我們南港地區也有很大的埤塘區域,在古早的清代時期分別座落有後山埤、新庄仔埤和三重埔埤等三大埤,不僅作為農業灌溉的水源,而且水塘面積十分廣大,也兼具調節水位的功能。這樣的水文環境應該也能擁有食蟹獴這種動物吧?
答:沒錯喔。南港埤塘區與國家生技園區所圍繞的淺山生態廊道,確實有過食蟹獴出現的記錄喔。雖然南港三大埤塘區在晚近一百年的面積縮小了很多,其中新庄子埤又稱為東新坡,早年全盛時期曾囊括玉成國小、瓶蓋工廠等廣大的區域,現今只剩下昆陽街171巷位在202兵工廠附近的小面積埤塘。後山埤區域則大幅縮減變成了南港公園的池塘。三重埔埤區域也因長年以來軍方填土和風災泥沙淤積等因素而只剩下殘跡,直到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與二○二兵工廠合作,又將舊有三重埔埤區域重新整治成約四公頃大的人工濕地復育區。但是這三個埤塘及其所鄰近的淺山環境其實仍舊是對於附近野生動物十分重要的生態廊道,這一區域除了食蟹獴,還有穿山甲、褐鷹鴞、黃嘴角鴞甚至是行蹤更為隱密的麝香貓的棲息記錄。幾年前,也曾有學生目擊食蟹獴的出沒喔。

問:真棒,原來我們南港這裡也有食蟹獴。食蟹獴在生態環境有什麼重要性呢?
答:食蟹獴是水域環境的重要指標物種之一,通常擁有食蟹獴棲息與活動的水域,即代表該區域的環境污染程度低、受開發的干擾程度較少、並且仍然具有一定程度較完整的生態廊道等等。事實上,在中研院生技園區附近的復育區水域還有小鷿鷈與鳳頭潛鴨等可愛野生動物的棲息。不過南港區域近幾年的開發進程越來越快,範圍也越來越大。我們更應該好好守護這塊生態腹地才對。

延伸閱讀:

1. 方舟大解密:國家生技研究園區

2. 【綠色保育】貢寮水梯田復育 食蟹獴回來了

3. 「淺山生態系」有什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