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導讀] 用《昆蟲臉書》來作昆蟲認識的入門

ChatRoom-20160307

昆蟲是陸域與部分淡水環境當中極具優勢,也是世界數量最龐大的生物類群,這麼重要的一群生物,有著與其他生物之間複雜的共生與互生等關係,也是生態系統底層最為重要的支撐者。更與人類的農業和公共衛生的許多課題息息相關。

《昆蟲臉書》以八個有趣的章節來介紹昆蟲,包括(1)帶著吸管的刺客列傳(介紹大琉璃食蟲虻、紅娘華、熱帶家蚊等具有刺吸式口器的昆蟲)、(2)森林中的殺手傳奇(介紹無霸勾蜓、黃帶蛛蜂、雙金環虎頭蜂等昆蟲當中的強大掠食者)、(3)森林中的清道夫(包括長臂金龜、雙斑埋葬蟲、卡氏麻蠊等森林底層中的清除者)、(4)我是假面超人(介紹臺灣大蝗、高砂熊蟬、小十三星瓢蟲等臉部造型非常特殊甚至具有卡通造型的昆蟲。(5)昆蟲之狐假虎威(介紹自然界當中模仿維妙維肖的昆蟲,這些昆蟲常常透過模仿具有危險性的其他昆蟲來逃避天敵,在生態學上又稱為「貝氏擬態」,像是假裝蜜蜂的食蚜虻、裝神弄鬼的鬼臉天蛾、假裝螳螂又擬態胡蜂的銅頭螳蛉等)、(6)隱身術高手(在環境當中擬態成植物的一部分,讓你連找都難以找到的昆蟲,像是擬葉螽、枯葉蝶、蓬萊棘露螽等)、(7)MIB來自宇宙的外星人(造型非常特殊簡直像外星人的昆蟲,例如四斑柄眼蠅、突眼蝗等等)、(8)昆蟲界的大師(介紹一些具有特殊能力的昆蟲,像是能夠像陶藝大師塑造泥壺的華麗泥壺蜂、有如地圖的石牆蝶等等)。這是一本十分生動活潑的科普書籍。

20120325《經典》書摘--昆蟲臉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dofIom-ozE

泛科學─昆蟲的異想世界

http://pansci.asia/archives/52307

台灣鱗翅學簡訊─[書評]昆蟲臉書, 不只是賣臉

http://lepidopterology.blogspot.tw/2012/04/blog-post_12.html

謝謝地球所Mr. 嚴融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