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草坪的黃頭鷺群

中研院的黃頭鷺有時會成群出沒於草坪

作者:嚴融怡(生圖志工)

問:Petty,最近有大學生在中研院的太極雕像與大草坪附近發現成群的黃頭鷺呢!這是什麼原因呢?

答:這是因為兼具夏候鳥與留鳥特性的黃頭鷺,每年三月左右便會從臺灣南部以及更遙遠的東南亞區域返回到北台灣繁殖,然後大多數個體會在八、九月開始南遷,有的遷往臺灣南部,有的則出海離境到更遙遠的南方國度。中研院這裡其實有一群黃頭鷺有時會不定期集體出現在大草坪一起覓食,而現在正屬於牠們數量開始逐漸增多的時期。

問:Petty,黃頭鷺如何和小白鷺區分呢?為什麼牠們有些體色全白,有些卻帶有橘黃色?

答:黃頭鷺的重要特徵包括嘴黃腳黑。雖然黃頭鷺作為嘴長、頸長、腳長的鷺科涉禽,而且飛行時頸部也像小白鷺那樣會縮成S型(鷺科幾乎都會縮脖子飛,這個特點和鵜鶘科相似)。但是黃頭鷺的尺寸比小白鷺稍微小一些,而且最重要的分別在於小白鷺的嘴喙終年都是黑色的,腳黑但腳趾卻是黃色的;而黃頭鷺嘴喙終年都是黃色的,且腳部全黑。黃頭鷺在冬羽期間雖然羽色接近全白,與小白鷺類似,但是嘴喙到額頭處其實還是會有一點點黃色。而在繁殖期,如果是成熟的黃頭鷺個體,則頭、頸部會出現運用來求偶的橘黃色飾羽。那些尚未成熟的黃頭鷺個體則在繁殖季仍會維持白色的羽色。黃頭鷺雖然也吃魚類和兩生類等獵物,但牠們比較擅長捕抓草地與田間的小蟲,因此大部分時間都會待在陸地上。而小白鷺則主要喜歡吃魚,有時雖然也會抓其他小動物,但大部分時間喜歡待在水邊喔。從兩者喜好的環境也可以約略區別。

問:聽說黃頭鷺又叫作牛背鷺,牠們和牛的關係很好嗎?

答:是的,黃頭鷺最喜歡農田、草坪與草澤環境,在古早時期時常跟隨在牛隻附近趁著牛活動驚擾昆蟲跑出來進而大快朵頤,牠們有時也會在牛身上找寄生蟲吃,所以和牛的關係其實還不錯喔。也因為牠們時常停棲在牛背上,因此又有「牛背鷺」這個稱呼。隨著農業機械化,黃頭鷺後來又跟著耕耘機一起行動,趁著機械翻攪土壤時去找尋土中的昆蟲來吃。當人類都會化之後,黃頭鷺則經常跟著除草機在行動,哪天中研院在進行割草時,你可以看看有沒有黃頭鷺跟在後面喔。

問:那麼黃頭鷺和其他鷺科的關係怎樣呢?

答:其實不同的鷺科,彼此仍然會有一些不同的食物與空間的需求,因此這樣也能稍微避開彼此之間的競爭關係。黃頭鷺在繁殖季也常和小白鷺、夜鷺等其他鷺科鳥類,共棲於樹林當中,集體繁殖;因此所謂的鷺鷥林,有時不只一種鷺科鳥類。

問:關於黃頭鷺、小白鷺這些鷺科鳥類,在中研院院區看到牠們,對於我們的環境具有怎樣的意義呢?

答:鷺科鳥類主要都在農田、草地、濕地、水域及林地附近活動,牠們也是生態系統食物鏈是否還具有充分的下層生物在支撐,以及生態環境系統是否穩定的重要指標物種喔。

延伸閱讀:

1. 台灣農村的代表性鳥類 黃頭鷺,現蹤新北市的河濱公園沿岸

2. 影/過境鳥黃頭鷺大軍遷徙路線 鳥友花2年觀察記錄揭秘

3.「淺山生態系」有什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