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Note解決方案:期刊全稱縮寫不一致(下)

本期來聊聊詞彙表(Term lists)。

EndNote的詞彙表用於儲存作者、期刊和關鍵字等詞彙。利用詞彙表,可提高資訊的一致性及準確性,並作為轉換刊名格式時的對照表。

當我們新建library時,EndNote已準備好三張空白的詞彙表,等待使用者開始搜尋或新增書目資料時,自動擷取特定欄位內容,將之存入各表中。

詞彙表位置如下,切換Term頁籤可查看詞彙。圖中library尚未開工,表中無資料。

執行檢索後,詞彙表立即充實起來。

詞彙表的作用

一、Authors Term List

手動新增參考文獻時,EndNote利用Authors Term List匹配可能的姓名,協助完成自動輸入。若配對不成,詞彙便顯示紅色,表示新成員報到,並納編至清單中。

二、Keywords Term List

使用者可利用Keywords Term List中的關鍵字執行較精確的檢索。

三、Journals Term List

期刊詞彙表儲存各種形式的期刊名稱,格式化文獻時可以使用。在Output Style>Journal Name中定義刊名呈現樣式,取用的來源便是此表。

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Journals list的架構包含刊名全稱及三種縮寫格式。我們已知道詞彙表是自動蒐集來的,但書目資料中刊名僅有一欄,且寫法不一,Endnote不做資料分析,只會照單全收的將其放入首欄,形成一張殘缺的詞彙表,這正是讓刊名無法正確呈現的重要原因。

建議作法

幸好Endnote有先見之明,提供了幾個完整的期刊詞彙表以供使用。您可依下圖路徑,在創建Library時,先行匯入適合的主題作為首選(若匯入多個主題,程式會自動剔除重覆刊名)。在您未來充實library時,Endnote也會持續比對書目資料,將新刊名收編留用,作為日後格式化的基礎。

日後遇到格式化後刊名不一致時,檢查一下期刊詞彙表上該刊資料的正確性,修正補缺後再次格式化即可。

Endnote說明書中僅敍明各欄縮寫要一致,並未規定縮寫的遵循規範。建議生醫領域者可將PubMed期刊縮寫放入第二、三欄(差別在於帶不帶點)。您可直接利用PubMed資料庫查詢期刊縮寫格式,或參考PubMed journal title abbreviation;亦可自其他期刊詞彙表中複製過來。

另外,要注意的是,詞彙表是與library共存的,因此只針對該library。必要時,可以匯出/匯入的方式將表轉移到他處使用。